长江商报 > 蔚来汽车再获可转债融资 累计融资已超443亿元

蔚来汽车再获可转债融资 累计融资已超443亿元

2020-03-10 07:58: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成立不到六年,蔚来汽车成了行业融资黑马,平均每年就有两次融资。

3月5日晚,蔚来汽车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再次完成2.35亿美元可转债融资项目,此时距离上次融资不到一个月。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蔚来汽车主体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已累计融资12次,融资金额已超443亿元。

获2.35亿美元可转债融资

这已经是蔚来汽车今年第四次融资,2020年以来蔚来汽车已宣布融资超过175亿元。

根据蔚来汽车3月5日公开消息,公司已和多家无关联的亚洲投资基金(简称“买方”)签署了最终的交易文件,将通过私人配售的形式向买方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为2.35亿美元的可转债,预计2020年3月11日前后完成。这次融资将用于开发蔚来汽车第二代整车平台,及继续现在的商业模式的投入。

就在不到8天前的2月25日,蔚来汽车获得战略融资145亿元。伴随着2020年合肥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云)签约和江淮蔚来EC6量产项目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蔚来汽车正式宣布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

此时,距离上次融资也就只有10天。蔚来汽车宣布再次完成1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这次的情况和2月6日公告的融资类似,本次投资方为两家亚洲投资基金,且均为“非关联方”,即单纯的财务投资人。

也就是说,短短一个月时间里,蔚来汽车就完成了四笔累计175亿元融资,且有近30亿元的可转债融资。

此外,据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天眼查获悉,截止到目前,蔚来汽车主体公司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已经累计融资12次,累计融资金额已超443亿元。

对于最近一系列的融资动作,蔚来方面则回应称,公司近来融资接连取得进展与自去年下半年起销量连续增长以及提升的用户口碑直接相关。

去年四季度交付量增71.4%

长期来看,蔚来汽车能否继续获得市场持续认可,还要看其接下来的汽车销量表现。

2019年财报显示,蔚来销售、一般及行政费用在2019年三季度为1164.4万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30.3%。不包括以股份为基础的补偿费用,调整后的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非GAAP)为1116.3万元,较2018年同期下降15.6%。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积极调整市场方向。2019年下半年,蔚来汽车销量曾创新高。2019年三季度,蔚来汽车共计交付4799辆汽车,比第二季度增长35.1%;尤其是第四季度,三个月的交付量分别是2526台、2528台和3170台,累计8224台的总交付量,相比同期增长71.4%,占2019年全年交付量的40%。

另外,财报显示2019年三季度蔚来汽车总收入为18.36亿元,环比增长21.8%,同比增长25%,其中汽车销售额为17.33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