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千方科技拟定增19亿加强智慧交通   深化与二股东阿里合作

千方科技拟定增19亿加强智慧交通   深化与二股东阿里合作

2020-03-06 08:15: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随着智能网联产业加速发展,行业龙头千方科技(002373.SZ)也将通过再融资项目推进“一体两翼”整体发展战略。

3月4日晚间,千方科技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含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4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9亿元,分别用于投入“下一代智慧交通系统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资内容围绕公司现有智慧交通主营业务实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5月份千方科技引入阿里巴巴为第二大股东,双方就深入打造智能交通网络展开战略合作。此次定增项目落地,也将加速千方科技与阿里的深度融合。

千方科技称,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通过构建完善的智慧交通体系,及时巩固公司在智慧交通业务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产业互联网机会下,依托阿里巴巴技术助力,为智慧交管、交运、路网运行业务提供专业、长期、稳定的产业支撑。

深化与阿里系合作

定增预案显示,千方科技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发行的发行期首日,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在限售期安排上,本次非公开发行投资者认购的股票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不得转让。

本次非公开发行不会导致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化。截至2019年末,千方科技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夏曙东直接持有公司股份2.4亿股,通过千方集团间接持有公司股份1.37亿股,一致行动人夏曙锋持有2177.38万股,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6.75%股份。

按照本次发行数量上限4.47亿股测算,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0.58%股份,夏曙东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按照计划,千方科技此次募投项目中的“下一代智慧交通系统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建设周期为24个月,项目总投资14.36亿元,计划投资募集资金13.3亿元。同时,公司计划使用剩余5.7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成功引入阿里巴巴为第二大股东之后,千方科技此次定增项目的投入也是为了更好地与阿里发挥协同效应,展开深入合作。

据了解,去年5月末千方科技披露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夏曙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中智汇通、持股5%以上股东建信投资以总价35.96亿元的价格,将所持有的2.23亿股上市公司股份转让给阿里巴巴。转让完成后,阿里巴巴直接持有千方科技2.2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5%,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与此同时,千方科技还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合作框架协议,将主要围绕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双方在智慧交通领域的联合解决方案将针对城市综合交通、智慧高速等多个领域,共同打造智慧交通行业的数据、产品及应用服务全产业链服务。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凭借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城市大脑智能引擎叠加千方科技在交通、安防、车联网路侧端的优势,双方将在未来新型的智慧城市建设中拥有更强的竞争优势,达到1+1>2的效应。 

千方科技同时表示,本募投项目的实施可以加速公司与战略投资方阿里在云平台等产品和解决方案体系的深度融合,推动IT架构及业务架构的数字化升级进程,形成模块化封装的标准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提升与阿里的全面协同合作效率,助力公司抢占平安、腾讯、华为等巨头入局的新态势下的智慧交通竞争新高地。

去年净利超10亿同比增长31%

随着交通强国等红利持续释放,智慧交通行业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同时以车路协同为代表的新一代智慧交通系统加速推进,也有望进一步打开行业发展天花板。

在此背景下,以智慧交通和智能安防业务为主业的千方科技也将借本次非公开发行,推动构建完善的智慧交通体系,提升公司竞争实力。

公开资料显示,千方科技前身为2010年上市的联信永益,在2014年3月,此前已赴美上市的中概股千方集团借壳联信永益上市。

在成功回A之后,千方科技业绩表现强劲。2014年至2018年,千方科技营业收入由13.61亿元增长至72.51亿元,净利润则由2.49亿元增长至7.63亿元,期间整体增速分别达到4.3倍、2.1倍。

上月末千方科技披露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9.92亿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10.04亿元,同比增长31.6%。这也是千方科技上市以来取得的最好业绩,公司称主要系智慧交通和智能安防业务保持稳步快速增长所致。

重视研发能力的提升及技术实力的积累是千方科技的“底气”所在。2017年、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5.18亿元、6.8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68%、9.46%。

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累计获得国家及省级科技奖项15项;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大专项51项;拥有专利1266项,其中发明专利860项;拥有软件著作权938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