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如涵控股第三财季净收入达4.8亿   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40%

如涵控股第三财季净收入达4.8亿   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40%

2020-03-05 08:29: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不再过于依赖张大奕等头部博主,“中国网红第一股”如涵控股已经实现连续两季度盈利。

近日,如涵控股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该公司净收入同比增长25%至4.8亿元;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亏损4515万元转为增长18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经调整的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5%至2100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如涵控股净收入总额的快速增幅主要靠平台服务在支撑。2020财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如涵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40%至2.4亿元,占净收入半壁江山。以GMV(成交总额)指数来看,平台服务在期内达到了7.27元人民币,直追其自营店铺产生的9.76亿人民币GMV。

净收入4.8亿同比增25%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KOL推动者,如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业绩表现不错。

2017—2019财年,如涵控股在电商平台分别实现了12亿元、20亿元、22亿元的GMV,其中张大奕店铺为公司总营收贡献收入占比为50.8%、52.4%、53.5%。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业绩过于依赖创始人张大奕等头部博主的情况正在改善,如涵控股2020财年第三个季度在品牌和红人之间精准匹配能力的进一步优化,公司网红变现能力和变现渠道也得到进一步拓宽。

从具体的GMV指数来看,如涵控股通过全方位服务模式的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至3.7亿元,该增长主要来源于以公司顶级KOL名义开设的在线商店的销售增长;而肩、腰部KOL实现GMV共6.58亿元,占总成交额的38.61%,年增速高达77%,造血能力逐步体现。

得益于KOL发力,如涵控股保持了连续两个季度盈利。根据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如涵控股第三季度净收入为4.821亿元,同比增长25%;归属于公司的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2100万元,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550万元。

营收结构发生调整

从如涵控股以往财报来看,业绩增长主要缘于平台业务上的服务收入增加,以及头部网红自营店铺销售增长。这样的商业模式大致被业内解读为“网红+社群+电商”的模式,以网红的流量吸引力,公司依托电商实现规模变现,从而为公司带来利润。

但是这种模式也存在弊端,网红经济的规模化盈利就是要不断培养网红,但是网红培养并不是一件容易事,顶级网红的出现,更是可遇不可求的存在。

对此,如涵控股意识到转型的迫切性。从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如涵控股营收结构正在发生调整。截至2019财年12月31日,公司网店数量从上年同期的91个减少到22个,自营模式下的网红数量从前一年同期的25个减少到6个。但头部网红自营店铺的GMV较前一财年同比增长31%,精细化运营让头部网红自营业务增速持续保持高位。

此外,报告期内,平台业务下的服务收入也出现大幅增长至1.107亿元,比去年同期的服务收入4350万元增加6720万元。在持续优化业务之下,报告期如涵控股毛利同比增长18%至1.74亿元;毛利率为36%,服务收入毛利率为56%。

如涵创始人兼董事长冯敏表示,“2020财年第三个季度,我们持续注重提升运营的效率和盈利性,以此为公司业务未来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夯定基础,同时继续保持净收入总额的快速增幅。” 

如涵控股预计,整个2020财年,通过“全服务”模式获得的产品销售净营收将达到9.8亿元至11.3亿元,同比增长4%至20%;通过“平台”模式获得的服务净营收将达到2.8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86%至15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