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贵州百灵投资近6亿加码主业   加速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

贵州百灵投资近6亿加码主业   加速大健康全产业链布局

2020-03-05 08:26: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苗药第一股”贵州百灵(002424.SZ)加速投资扩产增强主业。

贵州百灵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建设“前提取三车间及配套工程项目”,项目总投资5.98亿元。根据公告,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处理2.3余万吨干药材,可提供公司31个品种药品的生产所需。

拟建设中成药前提取产能项目

贵州百灵是一家从事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公司,于2010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其产品包括独家苗药产品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咳速停糖浆及胶囊和非苗药产品金感胶囊、维C银翘片、小儿柴桂退热颗粒等。

3月2日,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5.98亿元建设“前提取三车间及配套工程项目”。公司将以自有资金2亿元进行首期投资,后续投资款项将根据项目工程进度及资金需求情况通过多种融资方式进行融资。

根据公告,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可处理2.3余万吨干药材,可提供公司31个品种药品的生产所需,涉及主要产品包括银丹心脑通软胶囊、小儿柴桂退热颗粒以及咳速停糖浆及胶囊等。

贵州百灵方面称,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公司10号楼颗粒剂生产线投产后,中药材前提取能力已成为公司发展的瓶颈环节。扩大规模、提高装备水平、参与市场竞争等,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同时,贵州百灵也提示该项目投资存在相关风险。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现有的药品相关政策等都可能出现重大变化,由此可能导致公司药品中标结果变化和药品销售价格下降,都将给公司的增长带来不确定性。市场风险方面,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市场预测方法、市场竞争格局以及市场条件等变化,对项目的经济效益亦可能产生重大影响。

近年来,国家对中医药产业的高度重视,消费者对天然药物的青睐,为中药产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金感胶囊、咳速停糖浆/胶囊等感冒类、止咳化痰类药品市场份额持续扩大。

销售规模的持续提升对公司的生产能效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近年来持续进行软胶囊50亿粒生产线扩建项目等技术改造升级,以不断提高装备水平、扩大规模。

加速全产业链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贵州百灵投资数亿元加码主业或许与之前“跨界”有关。

2012年8月,贵州百灵宣布将使用近4亿元超募资金,建设胶原蛋白饮品以及中草药饮品,进军饮料行业。然而仅一年半后,“跨界”尝试宣告终止。

“跨界”终止后,贵州百灵实施了一系列技改和扩建项目,扩大中成药品种生产规模,同时加速多元化转型,除了深耕明星产品,还加速大建康全产业链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仅2019年其在销售、医疗器械、医药研发等方面的布局动作频频。

5月,贵州百灵子公司云南红灵与黑龙江汉荣汉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市医学科学研究院签订《工业大麻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是继康恩贝等之后,又一家拟进军工业大麻的医药企业。7月,贵州百灵还对参投企业重庆海扶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2.5亿元的增资,增资完成后贵州百灵持有重庆海扶30.29%的股权,重庆海扶有意发展成为全球范围的医疗设备提供商。8月,贵州百灵与白华、李彬宇、葛云飞拟共同投资设立内蒙古金灵医药有限公司,目前出资协议已经签订。根据公告,内蒙古金灵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贵州百灵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5100万元,占51%股份。内蒙古金灵经营范围将主要包括药品、保健品及医疗器械的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贵州百灵在中药材种植、医药制造、医疗服务等全方位布局,实现从单一药企向拥有大健康全产业链的企业集团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