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古井贡酒拟89亿投智能化技改   近九成上市酒企扩张产能

古井贡酒拟89亿投智能化技改   近九成上市酒企扩张产能

2020-03-04 08:26: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随着对名酒企业扩建限制的取消,产能扩张、升级成为诸多上市酒企绕不开的话题。

3月3日,徽酒两巨头之一的古井贡酒(000596.SZ)披露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公告。公告显示,该项目预计投入89.2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年产13万吨灌装能力的现化智能园区。而此前不久,徽酒另一龙头口子窖(603589.SH)也发布产能调整方案。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两年,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头部酒企在内,近九成白酒上市公司已实施产能扩张方案或出台产能扩张计划。

徽酒龙头企业同步扩产能

3月3日,古井贡酒披露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投资公告,该项目预计投入89.24亿元,其中建设投资82.90亿元、流动资金6.35亿元,所需资金由公司自有资金并结合其他融资方式自筹解决。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830亩,建设期预为5年。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白酒酿造、制曲、基酒储存生产配套设施、旅游文化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园区,并为公司带来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年产13万吨灌装产能。

此外,公告还显示,该项目生产的成品酒按照对外销售价格测算,在项目经营期年平均收入将达到148.06亿元,项目总成本年平均为85.36亿元,年均净利润为28.93亿元。而据古井贡酒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的营收实现82.03亿元,尚未突破百亿。这意味着,随着项目的逐渐完成,古井贡酒也将加快突破百亿大关的步伐。

此前不久,与古井贡酒并称为“徽酒双雄”的口子窖,也将产能调整计划摆上桌面。

1月21日,据口子窖发布的《关于投资建设退城进区搬迁大曲酒酿造提质增效项目的议案》显示,口子窖拟投入13.60亿元,建设退城进区搬迁大曲酒酿造提质增效项目,并借此项目实施技术改造、完善优质白酒产能、壮大发展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白酒产业的竞争力。

近九成白酒企业实施产能扩张

事实上,除徽酒两大龙头企业外,近两年,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已实施或正在实施产能扩张计划。

以白酒两大龙头企业为例。2018年,贵州茅台就已经提出《“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套设施项目》。去年5月,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公开表示,茅台酒产能的扩建将在2020年完成,届时茅台酒将达到5.6万吨的产能。

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也曾表示,“2020年(五粮液)将增加12万吨纯粮固态发酵原酒产能,总产能达到22万吨。”

此外,泸州老窖(000568.SZ)、酒鬼酒(000799.SZ)等多家酒企在2019年完成了生产车间的技术改造。2019年前三季度,泸州老窖、酒鬼酒的净利润分别实现37.95亿元和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96%和14.27%。

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在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共16家公司实施或提出产能扩张计划,占比近九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