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爱柯迪外销持续增长占比达七成   拟15亿投入汽车轻量化等项目

爱柯迪外销持续增长占比达七成   拟15亿投入汽车轻量化等项目

2020-03-04 08:24: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在外销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爱柯迪(600933.SH)汽车零部件产销量增长迅速。

3月3日,爱柯迪签署投资意向协议,拟建设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精密压铸件项目、爱柯迪科技产业园项目,分别投资5亿元、10亿元,建成达产后,实现年产能3000万件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精密压铸件。

爱柯迪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此前外销增速较快,公司汽车类产销量三年增长超过40%,营收三年增长71%,截止2018年公司汽车类产销量达到1.5亿件。

2019年中报显示,爱柯迪已投入超过11亿元扩建产能,主要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轻量化零部件方面增加投入,可见公司在新领域提高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的迫切需求。

拟15亿投入汽车轻量化等项目

3月3日,根据整体战略布局的规划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爱柯迪拟与柳州市柳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柳东新区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精密压铸件项目投资协议书》,建设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精密压铸件项目,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拟与宁波(江北)高新技术产业园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意向书》,建设爱柯迪科技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爱柯迪拟在柳州市柳东新区花岭片区建设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精密压铸件项目,用于进行高压压铸及其他成型技术、模具生产、铝液加工等,从而打造专业化的生态链产业,购置土地约90亩,建成达产后,实现年产能3000万件汽车轻量化铝合金精密压铸件,营业收入6亿元的规模;爱柯迪科技产业园引入相关项目,购置土地约118亩,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

建设上述项目将为公司把握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新发展趋势及其对铝合金压铸件的新增需求作准备。同时,在客户的集聚地设立生产基地,提供近距离的、更能满足客户需求的服务。公司将以上述项目建设为载体,在满足现有客户需求的前提下,以柳州地区为中心,辐射中国西南部、甚至东南亚汽车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此前爱柯迪早已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轻量化方向上布局。去年上半年,公司在汽车精密压铸加工件改扩建项目、汽车雨刮系统零部件建设项目、精密金属加工件建设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新能源汽车及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建设项目上已累计投入11.23亿元,其中募集资金累计投入9.69亿元。公司称“新能源汽车及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建设项目”力争年底厂房竣工交付,为新能源汽车铝合金压铸件生产布局。

三年产销量增长40%

爱柯迪主要产品包括汽车雨刮系统、汽车传动系统、汽车转向系统、汽车发动机系统、汽车制动系统及其他系统,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等适应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需求的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于2017年上市。

同花顺显示,爱柯迪2015-2018年汽车类产量分别为1.08亿件、1.27亿件、1.36亿件、1.59亿件,同期销量分别为1.05亿件、1.24亿件、1.38亿件、1.51亿件,三年产销量增长超过40%。同时公司营收已从2015年的14.66亿元增长至25.07亿元,三年增长71%。

近年来,在汽车行业下滑的情况下,爱柯迪营收依然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最主要的是外销增长明显,近三年外销增速分别为21.52%、13.03%、21.39%,虽然2019年上半年爱柯迪营收12.53亿元,增速降为1.19%,但其境外销售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12.67%,占比从此前的66.50%增长到72.23%。

爱柯迪聚焦汽车轻量化、节能环保;新能源、电动化、自动驾驶方向,大力推进新制造(精益化、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数字化工厂的统合建设),公司加大在新能源汽车电控、电驱动系统上的产品开发力度。截至目前,公司已获得博世、大陆、联合电子、麦格纳、马勒、三菱电机、李尔等新能源汽车项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