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首批五家公司尝鲜债券注册制募资322亿   发行主体整体信披质量将提升

首批五家公司尝鲜债券注册制募资322亿   发行主体整体信披质量将提升

2020-03-04 08:16:3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3月2日,企业债和公司债公开发行全面实施注册制的首个工作日,已有多家公司发行债券获得沪深两大交易所受理。

其中,A+H股上市公司中煤能源(601898.SH、1898.HK)拟发债百亿,为注册制下的公司债首单。同日,怡亚通(002183.SZ)、华侨城A(000069.SZ)、蓝帆医疗(002382.SZ)发债也获得深交所受理,成为深交所首批注册制公司债券。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包括上述四家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欣捷投资控股集团在内,首批五家公司获受理发行注册制公司债券,发行总规模达到322亿元。

另一方面,在以信息披露审核为核心的注册制下,发行人充分披露对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也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所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新《证券法》大幅提高了信披违规的行政处罚力度,将对法人和自然人(尤其是财务总监)产生明显的威慑效果,这将有效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整体质量水平。

首批五家公司计划募资322亿

3月2日,上交所官网披露,已受理中煤能源、欣捷投资控股集团两家公司2020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申请。其中,A+H股上市公司中煤能源计划发行100亿元,拿下债市全面实施注册制之后的首单发行,并由中信建投证券和中信证券联合保荐。

同日,深交所首批尝鲜注册制公司债的企业也随之出炉。包括怡亚通、华侨城、蓝帆医疗等在内的三家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获得深交所同意受理,成为深交所首批注册制公司债券。

从发行规模来看,深交所受理的三家企业怡亚通、华侨城、蓝帆医疗计划分别发行20亿元、195亿元、2亿元,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达到217亿元,发行主体则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牵头主承销商分别为中信建投、兴业证券和中信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发行主体中,除了四家上市公司之外,欣捷投资控股集团暂未上市。据了解,欣捷投资控股集团属于建筑业,是一家具有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涉及科技孵化、水处理工程、光纤传感、环保新材、装配式建筑、实业投资、生物制药、健康管理等多个领域的综合型集团企业。

此次欣捷投资控股集团拟发行规模为5亿元,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券及有息债务,保荐机构为大通证券。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债市全面实施注册制的首个工作日,首批五家公司发行规模已达到322亿元。

上交所表示,后续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扎实推进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有关的配套规则修订、市场组织、服务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市场透明度和审核效率,推动公司债券实施注册制改革的平稳落地。

深交所也明确,将以新《证券法》实施为契机,扎实做好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制相关工作,全力支持企业依法高效利用交易所债券市场融资发展,继续为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夯实基础、积累经验。

信息披露审核更为严格

在全面实施债券注册制的背景下,加强信息披露,进一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度则为重中之重。

上交所指出,发行人作为信息披露的第一责任人,上交所将在关注其是否满足发行、上市条件的同时,重点以信息披露审核为核心,督促其充分披露对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所必需的信息。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首批五家公司申报文件发现,发行主体对于风险提示部分的内容呈现得更为详细。以中煤能源为例,除了列举出与本次债券相关的风险之外,公司更是从存货、所有者权益结构、应收账款、受限资产流动性、盈利能力不确定性等17个方面充分提示财务类风险,并从宏观经济、化解过剩产能、煤炭进口影响等8个方面提示经营风险。此外,管理及政策方面的风险提示也做到面面俱到。

在具体申报层面上,新《证券法》中也对公司债券发行的条件作出调整,例如新增“具备健全且运行良好的组织机构”的条件,删除了“最低公司净资产”“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的百分之四十”等条件。《国办通知》同时明确,发行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除符合《证券法》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具有合理的资产负债结构和正常的现金流量。

此外,在公司债券申请上市交易条件上,删除了“公司债券的期限为一年以上”等条件,授权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债券上市条件作出具体规定。

从中煤能源的申报情况来看,公司此次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含100亿元)的公司债券已经获上交所审核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注册。本次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首期发行自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之日起12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

本次债券债项评级为AAA级。本次债券上市前,中煤能源最近一年末的净资产为1106.82亿元,(截至2018年末合并报表中所有者权益合计),合并报表口径的资产负债率为58.18%(母公司口径资产负债率为47.8%)。本次债券上市前,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为26.25亿元,预计不少于本次债券一年利息的1.5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