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金公司拟回A实现两地上市   业绩规模领先近八成上市券商

中金公司拟回A实现两地上市   业绩规模领先近八成上市券商

2020-03-02 08:29: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中金公司(03908.HK)正式将A股上市提上日程。

2月28日晚间,中金公司披露多份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包括国泰君安、中信、海通等在内的12家券商实现“A+H”两地上市。中金公司或将成为第13家“”A+H”上市券商。

尽管目前中金公司尚未披露2019年度业绩,但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与A股44家券商相比,中金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规模仅次于10家上市券商,处于第11位,已领先近八成A股上市券商。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金公司成功实现两地上市,其背后包括海尔、腾讯、阿里巴巴等在内的重要股东也将共享资本盛宴。

拟发行4.59亿股

当前,中国证券行业面临全方位历史性发展机遇,传统证券业务规模有望稳中有进。同时,以科创板、衍生品、金融科技等为代表的大量新兴业务正在不断涌现。

中金公司介绍,通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公司在业务能力、网络布局以及品牌影响等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竞争优势,尤其是在运用资产负债表、服务客户高端复杂的业务需求等方面积累了较强能力。

“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充资本金,增强资金实力,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为公司提升业务规模、升级业务模式带来广阔空间,加速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战略目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为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引入外资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提供更有力支持。”中金公司认为。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已发行内资股和H股分别为24.64亿股、19.04亿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6.42%、43.58%。根据测算,假设A股发行项下全部4.59亿股A股获发行,且公司完成A股发行前已发行股份股本不变,此次A股发行发生后,中金公司已发行内资股、新发行的A股、H股占比将分别调整为51.06%、9.5%、39.44%。

截至2月28日收盘,中金公司港股报价14.38港元/股,目前总市值628.21亿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中金公司之外,目前另一家港股上市券商国联证券(01456.HK)已处于A股IPO排队中。在此之前,已相继实现“A+H”股上市的券商分别包括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证券、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原证券、中信建投及申万宏源等12家。

海尔腾讯阿里为前五大股东

中金公司此番计划回A也在资本市场引发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公司成立于1995年,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发起人包括建设银行、摩根士丹利、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和名力集团。

2015年,中金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挂牌上市,2017年与中国中金财富证券(原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战略重组完成,中金财富证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018年,中金公司相继引入海尔和腾讯两大股东,并在2019年2月获得阿里巴巴入股。

去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中金公司前五大股东分别为中央汇金公司、海尔集团、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投保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6.18%、9.505%、4.95%、4.838%、3.043%。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末,中金公司(合并口径,下同)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2050.3亿元、379.4亿元,位于券商第9和第13位。2018年中金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9.14亿元、23.13亿元,在全部98家券商中处于第6位和第11位。

尽管目前中金公司尚未披露2019年报,但从目前的财务数据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94亿元,同比增长13.8%;归母净利润31.39亿元,同比增长15.4%。截至报告期末,中金公司资产总额3229.01亿元,较上年末提升17.2%;归母所有者权益449.33亿元,较上年末提升6.5%。

同花顺数据显示,与A股44家券商相比,中金公司去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在A股券商中均处于第11位,仅次于中信、海通、国泰君安、华泰、广发、招商、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及国信证券等10家上市券商。

此外,据中金公司介绍,2019年上半年公司共完成5单A股IPO项目,主承销金额排名市场第二;完成A股再融资项目4单,主承销金额54.14亿元;共保荐了港股IPO项目8单,居市场第一,承销金额9.5亿美元,市场排名第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