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再融资新规引定增热潮逾40家上市公司合计拟募资超400亿

再融资新规引定增热潮逾40家上市公司合计拟募资超400亿

2020-02-25 08:26: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随着再融资新规正式落地,上市公司定增热潮再起。

据不完全统计,在新政落地后,已有超40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再融资预案,计划新增融资或对此前方案进行修改,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总募资额已超400亿元。

超40家上市公司发布再融资预案

再融资新规落地后,截至目前,已有超40家上市公司发布相关再融资预案,计划新增再融资或对此前方案进行修改,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总募资额超434亿元。

其中,紫天科技就推出了7.4亿元定增计划,深化广告服务业布局。

紫天科技表示,为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公司确立了锻压设备和现代广告服务业双主业发展的战略目标。2018年5月,公司完成收购亿家晶视,双主业的经营模式初步形成,现代广告服务业务已成为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的重要来源。

据悉,本次紫天科技非公开发行发行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甲方股票交易均价的80%,即15.4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40亿元。

预案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4795.85万股。发行对象欣赐科技、格盛嘉耀已经分别与公司签署了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均以现金进行认购,其中,欣赐科技拟认购数量为2789.47万股,格盛嘉耀拟认购数量为2006.38万股。

也有上市公司积极调整定增方案。2月16日晚间,凯莱英公布直接放弃了2019年的非公开发行方案,重新披露2020年非公开发行预案。

2月19日晚间,赛腾股份也发布修订后的非公开发行预案。相比之下,新预案最大的变化即由此前的竞价发行改为锁价发行,且发行对象由“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确定为公司实控人、董事长孙丰一人。在发行价格和数量确定的基础上,募集资金上限也由7亿元下调至5.5亿元。

2020年或是再融资大年

新规显示,除适度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外,再融资新规还针对创业板进行“大松绑”,不仅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还取消了公开发行资产负债率不低于45%的限制。

安信证券策略报告指出,在当前794家创业板公司中,资产负债率低于45%的有547家,这一条件的取消将大幅扩大创业板公司参与再融资的范围。同时2017年、2018年没能够连续两年盈利的有125家,这些公司往往再融资的诉求较强。再融资条件的简化将有利于创业板发挥再融资功能。

有专家预计,再融资业务量会比去年有一个较大的增长。去年由于政策收紧,市场整体不活跃,有许多项目即使拿到批文也面临发行失败或者仅能部分发行,这是所有券商都面临的一个问题。而今年,得益于本次正式意见稿对新老划断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即不再以拿批文为新老划断的标准,而是以是否发行完成为界。因此,一方面新规出台会导致许多上市公司开始筹划申请再融资;另一方面,去年累积的一些已过会或者已拿批文的项目,仍可按新规进行发行,预计2020年是再融资大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