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龙光地产近5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50%   融资利率频创新低

龙光地产近5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50%   融资利率频创新低

2020-02-24 08:05: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龙光地产(3380.HK)自2013年上市以来,始终保持着销售与盈利同步高增长。

2019年,龙光地产成功迈入千亿房企阵营,实现销售金额1155.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850亿的权益销售目标,同比大增61%,并连续两年增速超过60%。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龙光地产自2015年以来,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近5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50%。特别是,衡量房企核心数据指标的净资产收益率(ROE)稳居行业高水准,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8年,龙光地产ROE连续六年超过20%的房企,是内房股的唯一一家。

值得一提的是,1月6日,龙光成功发行2020年首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债券为期五年,票面年利率为4.8%,创下公司近三年发债利率最低纪录。

2月21日,恒生指数公布2019年四季度恒生系列指数调整结果,龙光地产在恒生综合指数中的市值分类从中型股调入大型股。根据恒生指数公司官网显示,目前恒生综合指数大型股一共有112只,但内房股仅有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中国恒大、碧桂园、龙湖集团、世茂房地产和龙光地产等7家。

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十年超过20%

成立于1996年的龙光地产在2019年迈入千亿房企阵营。

财报显示,龙光地产在2019年1至12月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约960.2亿元,同比增长33.7%。其中,归属公司的权益销售额约为915.2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销售金额1155.6亿元,超额完成全年850亿的权益销售目标,同比大增61%,并连续两年增速超过60%。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龙光地产自2015年以来,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近5年业绩复合增长率超50%。其中,公司合约销售规模在2015-2018年期间,分别达到了205亿元、287亿元、434亿元、718亿元,复合增长率接近52%。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房企的权益销售比继续下降,从2016年的85%降至去年的75%左右,全年销售金额权益比超90%的房企数量仅10家。其中,龙光地产2019年销售金额权益占比达到95.3%,在内房股中位居首位。

2020年1月份,龙光地产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60.9亿元,同比增长40.1%,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90.11亿元。

龙光地产还被称作低调的利润高手,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8年,龙光地产ROE连续六年超过20%的房企,是内房股的唯一一家。

中银国际发表最新研究报告认为,龙光地产可顺利实现2019年核心利润人民币100亿元,未来3年权益销售额继续保持在20-30%的年复合增长率,且核心净利润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速,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融资利率频创新低

在当前房企融资趋紧的环境下,龙光地产展现了自身强大的融资实力,融资成本在民营房企中优势显著,并有效地优化了自身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近年来,该公司净负债率维持在稳定水平,融资成本也长期处在行业相对低位状态,以2019年上半年数据来看,龙光地产净负债率为65.4%,中期加权平均资金成本为6.1%,整体财务风险维持在可控状态。

1月6日,龙光成功发行2020年首期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债券为期五年,票面年利率为4.8%,创下公司近三年发债利率最低纪录。

1月8日,龙光地产发布公告,公司成功完成发行3亿美元2025年到期优先票据,票面年利率5.75%,又创下近期民营内房股同评级债券发行利率最低纪录。

1月13日,龙光地产成功完成增发1.8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据将于2024年9月到期,实际利率5.4%,再次创下近期民营内房企业同评级债券发行利率的最低纪录。

中指院指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整体下行,房地产行业销售情况预期有所变差,这种情形下,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投资者,都更加青睐资金流动性表现好、布局受疫情影响小的房地产企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