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阿里Q3财报:营收同比增长38%   淘宝移动月活跃用户首度突破8亿

阿里Q3财报:营收同比增长38%   淘宝移动月活跃用户首度突破8亿

2020-02-19 07:56: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陈妮希)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阿里巴巴集团收入1614.56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501.32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09.64亿元相比增长62%。

 

分板块来看,电商业务营收仍然是阿里巴巴的营收支柱。其中,中国零售商业收入继续强劲增长,同比上升 36%至 1104.58 亿元,占比68.4%。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多个业务正进入快速上升阶段。云计算业务单季收入首次超过100亿元,收入同比增加62%至107.21亿元。菜鸟网络的收入同比增长67%至75.18亿元。本地生活服务方面,受益于饿了么平台订单增长,季度收入同比增长 47%至 75.84 亿元,增速超过上个季度。

 

新增活跃消费者超60%来自下沉市场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年末,淘宝移动月活跃用户首度突破8亿,反映淘宝天猫对消费者的综合吸引力稳步提升。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对于用户参与度尤其是社交电商内容的持续投入,推动了年度活跃消费者的显著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淘宝在一二线城市和下沉市场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财报数据显示,在Q3季度中,淘宝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中超过60%来自下沉市场。聚划算百亿补贴在Q3季度上线,对品牌正品的官方补贴,进一步拉动了高性价比人群在淘宝平台的消费。

 

首次公布淘宝直播业务数据

 

阿里此次Q3财报首次公布了淘宝直播业务数据。2019年12月,观看淘宝直播的月活跃用户和淘宝直播带动的GMV,都同比增长超过一倍。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淘宝直播带动的就业接近400万,2019年天猫“双11”,淘宝直播单日带动成交接近200亿元。

 

财报表示,淘宝直播助力商家及网络红人通过直播方式与粉丝及消费者进行营销互动,已经成为淘宝天猫商家最为快速及有效的销售模式之一。

 

淘宝直播的成功,让京东、拼多多、抖音、快手纷纷效仿入局。根据光大证券产业调研及数据测算,直播电商2019年总规模有望达到4400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