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火眼”实验室在光谷试运行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日通量可达万人

武汉“火眼”实验室在光谷试运行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日通量可达万人

2020-02-06 19:14:48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墨、雷闯)2月5日,武汉“火眼”实验室在光谷正式启动试运行,主要用于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检测,每日最多可检测万人份样本。

据悉,“火眼”实验室总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其中核心实验区1000平方米,严格按照P2(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设计。

该实验室将装备华大智造高通量测序整体解决方案和设备,配置30台B2级生物安全柜,批量自动化核酸提取平台配置12台自动化提取设备。同时,还有配套实验室隔间、样本间、试剂保存间、办公区等,设计检测通量为每日万人份级。

“火眼”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后,将为武汉及周边城市提供充足检测能力,有助于为发热病人的确诊、高危人群的排查、疑似病例的甄别、隔离阳性感染者、保护阴性健康人群提供判断,并为一线员工和疫区人群重返工作岗位提供科学依据。

据了解,“火眼”实验室由武汉市政府、东湖高新区、中交二航局、上海诺瑞实验室、华大基因联合组建。其中,东湖高新区提供场地,华大基因主导设计及运营,中交二航局主导施工,上海诺瑞提供大量实验室装备。

1月29日,武汉市委市政府召集该市多部门,就建设万人检测实验室作出部署。东湖高新区当日响应,由光谷生物城医疗器械园提供场地支持,华大基因与中交二航局完成实验室场地勘察。

1月30日,华大基因完成实验室设计;1月31日,中交二航局正式启动实验室施工,完成主体施工仅用了5天时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