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蒋超良回答记者提问

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蒋超良回答记者提问

2020-01-31 09:07:5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周呈思)1月30日晚,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蒋超良回答记者提问。

针对武汉离汉通道关闭、地方有关人员流动管理措施比较简单的问题,蒋超良表示,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工作方式方法有些简单,我向大家表示歉意。根据流行病的规律,控制传染病的最好办法就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我们依法采取严格管理人员流动的措施,武汉关闭离汉通道、停止公共交通运营、中心城区禁止私家车通行,全省各市州也相继严格人员流动管理。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关键,我们采取的措施,考虑的是武汉、全省乃至全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武汉市和全省人民都给予极大理解和支持。

湖北各市州县和农村地区如何控制疫情蔓延?蒋超良说,市州防控任务十分繁重,农村地区医疗条件差、防控意识弱,是疫情防控的短板。当务之急,一是采取果断措施,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二是提升市州县收治能力,对所有疑似病例全部进行集中隔离、集中收治、应收尽收;三是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所有村(社区)都要建立巡回专班、宣讲专班,全力以赴协助救治患者,密集宣传防疫知识,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四是严格做好农村医护人员保护,确保农村医院医用物资基本需要;五是落实省级领导干部包片市州工作机制,严格指导督导防控救治工作。

有群众反映就诊难、确诊难、住院难的问题,蒋超良表示,正全力以赴逐步解决:一是采取新建、改扩建或征用医疗卫生机构等方式,抓紧扩充医院、扩增病床。二是加强分级分类排查,抓好村(社区)的疫情监测、上门接诊等基础工作,搞好发热疑似患者初筛,分流普通发热患者,为确诊病例腾出空间。三是千方百计保障医用物资供应,在国家部委、兄弟省份和社会各界大力援助我们的同时,自力更生提高产能,力求把主缺口堵住,统筹武汉与其他市州、定点医院与其他医疗机构的保障,努力实现紧平衡。四是加快提升检测能力,改造提升部分医疗机构的检测条件,现在单日样本检测能力已大幅提升,确诊速度大大加快,发热门诊排队时间长的问题正在逐步克服。

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蒋超良说,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很多党员干部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涌现出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农村和社区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挨家挨户做工作。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上,中建三局等单位组建了党员突击队,不分昼夜与时间赛跑,确保医院如期投入使用。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人民群众一起努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曹广晶,省经信厅负责同志参加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