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方盛制药去年前三季净利增15%   10年研发儿科用药掘金百亿蓝海

方盛制药去年前三季净利增15%   10年研发儿科用药掘金百亿蓝海

2020-01-21 06:51: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将新药研发定位“核心竞争力”的方盛制药(603998.SH)获得新的突破。

根据公告,历经10年研发,方盛制药成功推出新品种小儿荆杏止咳颗粒,这是一种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风寒化热证药品。公司称,该产品丰富了公司儿科用药系列产品线,有助于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方盛制药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心脑血管中成药、骨伤科药、儿科药、抗感染药等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拥有164个药品生产批件。

方盛制药的研发投入也不少。2018年,其研发投入为0.42亿元,同比增长约44%。

方盛制药于2014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5年来,其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出现过波动。但在2018年至去年前三季度,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前三季度,方盛制药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7%,与之相关的销售费用反而有所下降。

方盛制药多次筹划并购扩张,遗憾的是,多数并购未如期实施完成。

上市以来,方盛制药基本上未实施再融资。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6.95%,为其历史高位。因此,公司存在再融资降低负债率的需求。

需要提醒的是,方盛制药实控人张庆华直接持有公司35.77%股权,其股权质押率约为89.81%。

营收净利延续增长

方盛制药的经营业绩延续了上年增长之势。

去年前三季度,方盛制药实现营业收入8.2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98亿元增长2.77%。净利润为0.70亿元,上年同期为0.61亿元,同比增长15.64%。

从单个季度方面看,经营业绩总体稳定。去年一二三季度,方盛制药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39亿元、3.04亿元、2.7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4.07%、13.90%、-1.73%,对应的净利润为0.24亿元、0.30亿元、0.17亿元,同比变动2.38%、30.38%、13.68%。

方盛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化学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涉及心脑血管、抗感染、儿科、妇科、骨伤科等领域。去年前三季度,在上述领域中,其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1亿元、1.06亿元、0.81亿元、1.12亿元、2.5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3.17%、-4.80%、-5.51%、0.79%、7.71%,儿科药品收入出现下降,骨伤科则实现了增长。对应的毛利率为63.48%、68.36%、57.95%、81.44%、89.84%,同比变动1.30%、-4.85%、1.94%、-0.84%、-0.95%。

上述经营数据表明,方盛制药的经营业绩总体稳定,且有小幅增长。

方盛制药成立于2002年6月,2014年登陆A股市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4%、10.29%。2015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延续增长,净利润达0.91亿元,同比增长11.96%。

2016年、2017年,方盛制药的营业收入继续增长,但净利润出现调整,2017年为0.60亿元。历经两年调整后,2018年开始,净利润似乎是触底回升。当年,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0.51亿元、0.7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3%、22.31%。

2018年以来,方盛制药的经营现金流较为稳定。2017年,其经营现金流净额为0.16亿元,2018年及去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76亿元、1.12亿元。

深度布局1+N模式大研发

医药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除了营销渠道外,更主要是的拥有强竞争力的产品。在这方面,方盛制药一直在深度布局。

方盛制药在财报中称,公司从成立开始,便将“新药研发能力”定位为公司核心竞争优势,力求整合顶尖新药研发资源优势,形成了“1+N”模式的大研发体系框架构想,实施“以方盛本部研发中心为主体、以分子公司研发为支撑”的集成化管理和分散化经营的研发战略,化药1类、3类、中药6类等多个研发项目稳步推进。未来,公司将在化药、中药、生物药三大领域实现共同发展。

方盛制药成立了新药研发基金,用于推进新药的研发和投入。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及子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33项,国际专利3项,外观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1项。公司及子公司共获得155个药品生产批件,新药证书16件。

方盛制药研发成果不少,备受市场关注的是其新近推出的儿科用药“小儿荆杏止咳颗粒”,日前已取得药品注册批件,公司正在安排生产。

根据公司公告,小儿荆杏止咳颗粒处方来源于全国知名儿科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欧正武教授治疗小儿外感咳嗽经验方,该药品特点在于能较好地改善中医证候相关症状如咳嗽、肺部听诊、咯痰、鼻塞、流涕、咽部痒痛、咽红、恶风恶寒、头痛、纳差等。临床实验研究表明小儿荆杏止咳颗粒治疗小儿急性支气管炎风寒化热证安全有效。

资料显示,小儿支气管炎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市场容量大,依据2019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中成药儿科用药亚类格局占比数据显示,儿科止咳祛痰用药占比26.52%,仅次于儿科感冒用药。

方盛制药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儿童处于成长发育阶段,免疫力相对低下,因此患病率居高不下,但中国儿科用药发展时间较短,国内约90%以上的药品没有对应的儿童剂型。

医疗行业人士称,目前,中国儿童用药市场规模仅占整个医药行业的5%左右,而儿童人口数量占比约为16.80%,儿童用药市场未来是一个百亿规模的蓝海市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