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传统美食和“00后”碰撞新火花 百岁五芳斋在武汉玩转新国潮

传统美食和“00后”碰撞新火花 百岁五芳斋在武汉玩转新国潮

2020-01-20 15:00:32 来源:长江商报

传统品牌该怎样赢得年轻客群?国潮复苏,让一些百年民俗品牌焕发勃勃生机,即将在明年迎来百岁诞辰的五芳斋亦是如此。当汤圆这一传统美食遇上爱时尚爱玩的“00后”,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1月16日,第32届五芳斋汤圆节的开幕式上,非遗传承人、“00后”妹子、直播、汉服、DIY的碰撞,让“跨界高手”五芳斋再一次“潮”起来。

百年美食+00后美女

今天上午,在位于中山大道大智路的五芳斋总店内,店长、五芳斋汤圆制作工艺的非遗传承人李杰现场展示汤圆的制作过程。只见他先和好汤圆的面团,然后将黑芝麻馅料塞进去,熟练地揉搓成团。他的身旁,一群身着汉服的妹子模仿着将紫薯等新式馅料放进面团内,然后搓成汤圆。

这是第32届五芳斋汤圆节开幕式的现场的一幕。汤圆配汉服,相得益彰;美食配美女,秀色可餐。这一过程同步被现场的斗鱼主播们直播了出去,观看直播的人数达到数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五芳斋”创始于1921年,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首批“中华老字号”,即将在明年迎来百岁生日。顾客王女士现场表示,“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80岁是‘80后’,90岁是‘90后’,五芳斋也可以说是‘00后’了,这样的设计还挺特别的。”

跨界高手玩转潮流

每年汤圆节期间,这样的民俗展示是必不可少的项目。让更多人爱上汤圆这一传统美食,尤其是让年轻人更了解中华饮食文化,五芳斋总要为此花不少心思。

不过,这难不倒这位跨界营销的高手。2016年3月,五芳斋与迪士尼合作,推出正版授权的迪士尼、漫威系列创意新品,包装的设计涵盖了迪士尼经典动漫卡通角色,深受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武汉五芳斋经理王岚介绍,2019年五芳斋提出“糯+”战略,基于五芳斋糯米原料的卓然优势、全供应链的糯米产业布局,在产品零售、中式快餐同时发力,实现从大众心目中“粽子大王”到集零售、餐饮、电商全渠道融合发展“糯米食品”领域的重大跨越。近些年来,五芳斋通过跨界合作、脑洞广告、无人餐厅等形式,不断为消费者带来惊喜感受和消费体验。

今年的汤圆节,五芳斋将主题定为“新国潮”,让非遗传承人与年轻人喜欢的汉服、直播等元素同场碰撞,再次引发强烈的传播效果。

叠式汤圆初八开卖

李杰从1994年进入武汉五芳斋工作,至今已经26年,不久前,他刚被授予“江岸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武汉五芳斋汤圆制作工艺传承人”的称号。

李杰介绍,每年五芳斋的汤圆节都备受武汉市民期待,尤其是头锅叠式汤圆开锅的那天,有汤圆的拥趸们凌晨2点就来排队,为的就是能买到一份现做的叠式汤圆。

尽管叠式汤圆一般正月初八才开始制作销售,但在今天的开幕式现场,特意安排了制作叠式汤圆的师傅杨友书现场制作了十份叠式汤圆,送给了十位幸运顾客。

今年汤圆节开幕式当天,五芳斋武汉15家门店速冻汤圆9 折,吸引了不少顾客前来购买。此外,1月20日(大寒)当天,在美团推出秒杀活动,可用2元购买原价8元的原味汤圆。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叠式汤圆将开始正式售卖。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