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君乐宝2019年奶粉销量增逾六成 未来五年低温酸奶瞄准全国第一

君乐宝2019年奶粉销量增逾六成 未来五年低温酸奶瞄准全国第一

2020-01-20 08:28: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未来五年,君乐宝奶粉要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君乐宝低温酸奶实现全国第一。”1月10日,君乐宝乳业集团(以下简称君乐宝)董事长魏立华在君乐宝战略焕发新闻发布会留下豪言壮语。

    从1995年生产第一杯酸奶,到2019年营收突破160亿,君乐宝一路成长,不断发展壮大,成绩可圈可点。

    发布会当天,现场公布的2019年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君乐宝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大约在163亿元,其中奶粉产销量7.5万吨,同比增长62%。这也是君乐宝离开蒙牛之后,首次以公开、官方的方式披露全年业绩情况。

    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上市以来,君乐宝奶粉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4.5%(同期行业平均增速为8.1%),以领先行业十倍的速度成为全球增长第一,上市销售不到6年就成为全国销量领先品牌。

    在奶粉业务迅猛增长的同时,君乐宝也在加速布局低温市场。AC尼尔森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11月,君乐宝低温酸奶增速在行业居首,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2019年,在整个奶粉行业相对比较低迷的节点下,君乐宝取得25%的增长率实属不易。“在整个君乐宝高增长的背后,一方面是四个世界级的布局,更多的是整个中国乳业的产业结构提升的很重要的一个支撑。”

    奶粉增速领先行业10倍

    “2019年母婴生意还在增长,但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业务量下降了17%,奶粉生意不好做。”武汉市奶粉经销商张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消费者越来越挑剔,比较认准大品牌。

    可以说,随着新生儿出生率的下降和母婴品牌集中度的提高,众多乳粉品牌在2019年全年销售额均下滑了10%-20%。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君乐宝却在2019年成了逆袭黑马。

    “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大约在163亿元;乳品行业增长率领先;奶粉产销量7.5万吨,超过1亿罐,同比增长62%,全国销量领先;低温酸奶逆势成长,行业增速第一。”这是君乐宝近日交出的2019业绩单,其亮眼表现引发广泛关注。

    回顾刚刚过去的一年,君乐宝乳业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常温液态奶三大业务板块均取得快速发展,其中尤以君乐宝奶粉最为亮眼,2018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销量突破4.6万吨、5200万罐,并定下7500万罐的销售目标。以2019年实际销售1亿罐奶粉计算,君乐宝奶粉已实现销售目标的133%,超额完成任务。

    此外,据欧睿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9年,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8.1%,而君乐宝奶粉同期的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4.5%(同期行业平均增速为8.1%),增速领先行业10倍,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婴幼儿奶粉品牌。

    增速高达行业10倍,其背后可以看到的是,以君乐宝奶粉为代表的国产奶粉强势崛起,消费信心不断增强,国产奶粉份额由降到升。据欧睿数据显示,国产奶粉已经超越进口品牌,逐渐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君乐宝奶粉复购率达96%,净推荐率为45%。“2020年,君乐宝奶粉的目标是全年产销量突破10万吨,实现全国销量遥遥领先。”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表示。

    “未来,随着国产奶粉的高速增长,中国乳业整体格局会发生很大变化。”朱丹蓬认为,国产奶粉占主导的进程会加快,从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五个端口来看,对国产奶粉更加有信心,对中国乳业整体的产业结构提升,将更加有期待。

    五年目标:低温酸奶实现全国第一

    “君乐宝业绩快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对两个价值理念的坚持,将诚信作为企业经营底线。”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在发布会上表示。

    为了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君乐宝首创了“两个模式”:一是全产业链模式,确保产品安全放心;二是“四个世界级”模式,确保产品品质,即世界级的牧场、工厂、合作伙伴和质量管理体系。君乐宝奶粉率先通过了欧盟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A+顶级认证和IFS(国际食品标准)优先级认证。

    在坚守质量红线的同时,君乐宝还依托在技术研发、营销、渠道上的创新,推出多个明星单品,不断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比如这两年在低温酸奶领域,君乐宝也是爆款专业户。据尼尔森数据显示,2017年,君乐宝在市场上创新推出“涨芝士啦”低温酸奶产品,经过两年发展,现已占据同品类产品70%的市场份额。

    2019年,君乐宝推出鲜奶产品“悦鲜活”,创新采用INF0.09秒超瞬时杀菌技术,能最大限度保留牛奶中的活性蛋白物质,同时将产品保质期延长到19天,打破了传统鲜奶的销售半径。

    记者注意到,2019年酸奶行业首次负增长的情况下,君乐宝的酸奶业务增长近9%,而行业增速为下滑超过4%,君乐宝的低温酸奶增速却排名行业第一,并带动君乐宝低温酸奶市占率排名全国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12月,继推出恬适、乐铂等多款高品质产品之后,君乐宝奶粉又率先推出至臻A2型奶牛奶粉,填补国产奶粉在这一领域的空白,一举打破国外垄断,试销期间即创造了单月销售过亿元的优秀业绩。

    才宣布进军低温鲜奶领域不久,一个月内,再度宣布入局A2奶粉,君乐宝背后到底打着什么算盘?

    对此,有乳制品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君乐宝此举有两个意义,一方面,在推进上市的背景下,企业希望通过走高端化获得更多的利润。另外,好的品牌需要好的产品做背书,君乐宝做了这么多年,一直是一个平价的形象,这次也是企业欲借新产品提升整体的品牌形象。”

    新年伊始,君乐宝又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2020年,君乐宝乳业集团将踏上全新征程。”君乐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表示,未来5年,君乐宝奶粉目标是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低温酸奶实现全国第一。“面向未来,我们不忘初心,坚持高质量发展,让祖国的下一代喝上好奶粉,健康每一个中国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