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宇通客车稳居新能源市场第一   产品研发半年投入近8亿

宇通客车稳居新能源市场第一   产品研发半年投入近8亿

2020-01-20 08:28:10 来源:长江商报

    

    作为客车行业的排头兵,宇通客车(600006.SH)在2019年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近日,宇通客车发布12月产销快报显示,2019年12月宇通客车总销量为9064辆,其中,大、中、轻型客车的销量分别是3817辆、4106辆和1141辆,环比分别增加86.94%、115.87%和79.40%,销量回升趋势明显。

    事实上,从2019年三季度起,宇通客车的销量表现就一直优于行业整体。数据显示,宇通客车第三季度销量达16711辆,同比上涨13.2%,前三季度累计销量42140辆,同比增长6.6%。同期,客车行业共销售客车11.5万辆,同比上涨1.3%;前三季度累积销量为32.4万辆,同比下滑4.7%。

    受益于销量回升,宇通客车的业绩也稳中向好。截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实现13.25亿元,同比增加10.62%。

    此外,近年来,宇通客车通过独创的“古巴模式”不断向海外市场扩张,截至去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已向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各类客车产品超过67000辆,在主要目标市场,公司已成为主要客车供应商之一。

    新能源客车市占率稳居第一

    资料显示,宇通客车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客车产品研发、制造与销售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5米-18米的轻型、中型和大型客车,拥有124个产品系列的完整产品链,主要用于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公交客运、团体通勤、校车、景区车、机场摆渡车、客车专用车等各个细分市场,是国内的客车龙头企业。

    虽然2019年汽车行业整体承压,但是,宇通客车却稳中向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有业内人士表示,宇通客车的业绩表现,受益于公司第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长。

    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客车行业共销售客车11.5万辆,同比上涨1.3%;前三季度累积销量为32.4万辆,同比下滑4.7%。其中,大中型客车(包括新能源客车)行业在第三季度实现销量为3.7万辆,同比上升12.7%。而宇通客车第三季度销量达16711辆,同比上涨13.2%,前三季度累计销量42140辆,同比增长6.6%;大中客销量为13.65辆,同比增长14.8%。无论是整体销量还是大中型新能源客车销量,宇通客车均优于行业表现。

    因此,宇通客车的业绩也实现逆势上扬。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宇通客车的净利润实现13.25亿元,同比增加10.62%。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实现6.42亿元,同比增加10.44%。

    此外,去年7月起,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宇通客车严格控制公司成本。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宇通客车的费用率为14.05%,同比减少2.36个百分点。同期,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实现24.14%,环比增加2%。

    1月6日,据宇通客车发布12月产销快报显示,2019年12月宇通客车销量为9064辆,其中,大、中、轻型客车的销量分别是3817辆、4106辆和1141辆,环比分别增加86.94%、115.87%和79.40%,销量继续回升趋势明显,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为58688辆。

    上周,宇通客车技术副总监李高鹏在2020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表示:“截至2019年12月底,宇通客车已经累计推广新能源客车超过13万辆,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截至2019年上半年,宇通客车大中型客车实现销售21582辆,稳居行业第一,龙头地位稳固。经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此前,宇通客车已经连续4年在大中型客车销量上排名第一。

    借“古巴模式”打通海外市场

    除了积极布局新能源外,这些年来,宇通客车也一直在积极布局海外市场,目前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

    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行业内大中型客车销量前五名市场占有率为72%,比2017年增加0.1的百分点,国内市场格局趋于稳定。在此情况下,海外市场的开拓对于每一个客车企业来说都显得尤为重要。

    2016年开始,宇通客车通过独创中国制造出口的“古巴模式”(即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市场的需求,给予相应的产品、配件、融资以及全面的保障,从而提升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提升品牌美誉度,实现良性循环),将产品批量销售至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成功从亚非拉等欠发达地区,进入法国、英国等欧洲高端市场,形成欧美、拉美、亚太、独联体、中东、非洲等六大区域的发展布局。经统计,目前宇通客车已经在海外六大销售区域成立70余家经销合作伙伴、子公司、办事处。

    截至2019年12月,宇通客车在英国的销量突破500辆,众所周知,英国是全球第一个生产公共汽车的国家,而宇通客车的销量在英国的逐渐攀升,意味着宇通客车或将在对电动汽车高要求的欧洲迎来突破性发展。

    2016年-2018年,宇通客车的海外销售营业收入分别是41.22亿元、42.23亿元和40.55亿元,较2015年的36亿海外营收大幅提高,并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截至2019年6月,宇通客车已累计出口各类客车产品超过67000辆,在主要目标市场,公司已成为主要客车供应商之一。

    而宇通客车的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够实现行业第一的市场占有率,并在出口海外后得到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与公司对研发的重视息息相关。

    2016年-2018年,宇通客车的研发投入分别是14.58亿元、15.00亿元和18.63亿元,在营收中占比分别是4.07%、4.51%和5.87%,占比和投入金额都逐年增多。同时,公司的研发人员占比也从16.95%增长至19.78%。2019年上半年,宇通客车的研发投入为7.92亿元,占营收的比例为6.33%,占比再次提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