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万马股份预计2019年净利翻倍增长   三大主业领先形成核心竞争力

万马股份预计2019年净利翻倍增长   三大主业领先形成核心竞争力

2020-01-20 08:11: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以传统主业电线电缆为基础,顺势拓展至新材料、新能源领域。不到10年,万马股份(002276.SZ)依托三大主业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万马股份的前身是1993年创办的浙江万马电缆厂,2007年完成股改,2009年登陆A股市场。原本主营电线电缆的万马股份,2012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万马高分子、万马特种电缆等进入上市体系,公司主营业务拓展至新材料领域。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蓬勃兴起,万马股份又顺势布局充电设备制造业务等。

    根据万马股份披露的信息,目前,上述三大主业经营向好,并在业内具有领先优势。

    与之对应的是,万马股份的经营业绩也是持续向好。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元,同比增长13.35%,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70亿元,同比增长154.26%。公司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最高达2.23亿元,较2018年翻了一倍。

    备受市场关注的新能源充电业务,去年上半年,万马股份实现充电量1.1亿度,接近上年全年水平,部分城市专用站单桩平均充电时长超过8小时。

    万马股份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一度是市场较为担忧的话题,目前已有所改善。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约为36.45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而经营现金流净额为4.58亿元。

    二级市场上,万马股份股价走势强劲,从去年8月至今年初,5个月之间走出了翻倍行情。

    净利止降回升大幅飙升

    一改接连下滑之势,刚刚过去的2019年,万马股份实现了经营业绩大幅飙升。

    去年前三季度,万马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1.78亿元,上年同期为63.32亿元,同比增长13.35%,这一增速较上年同期的22.17%略有放缓。净利润为1.7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67亿元增长了1.03亿元,增幅高达154.26%,上年同期,净利润下降18.58%。

    净利润大幅飙升源自万马股份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增强。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4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63亿元增长132.89%,上年同期,扣非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60%。

    从单个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20.64亿元、26.33亿元、24.81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8.91%、7.37%、15.70%。对应的净利润为-0.16亿元、1.14亿元、0.72亿元,同比增长43.59%、69.49%、158.01%。一季度虽然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但仍处于亏损状态,二三季度不仅扭亏为盈,且大幅增长。去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经远远超过2018年全年水平。

    万马股份曾在发布去年三季报业绩预告时解释称,公司线缆及新材料板块订单量同比增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公司整体经营绩效向好。

    在正式披露去年三季报时,万马股份预告了去年全年业绩,预计净利润为2.01亿元至2.2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80%至100%。

    万马股份于2009年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上市后至2015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其营业收入小幅波动后延续升势,而净利润出现阶段性下降,降幅逐渐减小。

    由此可见,2019年,万马股份打了一场大胜仗,净利润止降回升,且大幅增长。

    经营现金流方面,2016年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80亿元、-9.40亿元、6.39亿元、4.58亿元。2018年以来,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

    多款产品打破国际垄断

    万马股份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公司多年布局形成的竞争力成功转化。

    截至目前,万马股份主要有电线电缆、新材料及新能源三大业务板块,三大板块业务均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根据披露,万马股份是国内拥有完整线缆产业链的“综合线缆供应商”,其超高压电缆、防火电缆、风能电缆等线缆产品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尤其是在中高端线缆产品竞争中,持续占据市场优势地位。在同轴电缆行业,公司在欧美等高端市场和国内外中高端同轴电缆行业享有声誉,是美国DTV公司在中国主要的卫星电视用同轴电缆的供应商。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物理发泡串联生产线(奥地利罗森泰生产线)以及符合美国SCTE标准、UL标准和德国莱茵认证的电缆实验室及电缆材料检测中心。

    去年半年报披露,万马股份开发的110kV及以上高压电缆绝缘料、高压直流电缆料、抗水树电缆绝缘材料等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其中,抗水树电缆绝缘材料是目前国内唯一通过武高所检测的电缆材料。特种PVC电缆料通过UL认证,进入美洲市场,应用于5G数据缆和光电混合缆,并成功进入汽车线行业。

    承载万马股份新材料业务的子公司万马高分子是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企业,荣获“2018中国线缆原材料(非金属)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

    近年来,公司研发的低烟无卤、特种PVC、TPE等材料,成功进入通讯、新能源、消费电子、海洋、航天航空等高端装备市场,公司因此发展成为行业内规模大、品类全的综合材料服务商,竞争优势明显。

    在新能源领域,万马股份已具备完善的产业基础,从充电设备制造、全国主要城市充电设施投资与合作到充电网络平台运营,能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一站式服务。公司不仅生产充电设备,还主营桩联网的运营及衍生业务,实现了自有桩体及第三方企业桩的接入、托管、运营,并成功为多地第三方客户开发、代运营桩联网。

    去年上半年,公司新能源板块实现充电量1.1亿度,接近上年全年水平,主要城市大型充电站单桩时长均保持在2小时以上,部分城市公司专用站单桩平均充电时长超过8小时。

    与竞争力相关的是,万马股份的毛利率、净利率持续上升。2017年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13.75%、14.81%、16.49%,对应的净利率为1.47%、1.32%、2.54%。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