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铭普光磁拟6.5亿重组加码主业   5G技术获突破与华为深度合作

铭普光磁拟6.5亿重组加码主业   5G技术获突破与华为深度合作

2020-01-20 08:09: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成立11年,铭普光磁(002902.SZ)已成长为行业领先企业。

    铭普光磁官网称,其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国内领先的通信磁性元器件、通信光电部件、通信供电系统设备制造商。

    铭普光磁成立于2008年6月,2017年9月登陆A股市场,这期间不到10年时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铭普光磁之所以能够快速成长,主要是抱上了全球知名企业华为、中兴大腿。

    铭普光磁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华为、中兴(包括下属子孙公司)一直稳居其第一二大客户之位。此外,公司与三星、诺基亚等知名企业也紧密合作。

    随着5G时代到来,铭普光磁也积极布局。去年9月,公司相关负责人公开表示,公司5G技术获突破性进展,已推出前传的全系列彩光模块、25G光模块等,率先成为25G一站式直采供应商。

    铭普光磁还积极进行产业布局。今年1月13日,公司公告称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拟作价6.50亿元收购成都市克莱微波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克莱微波)100%股权。标的公司与铭普光磁同属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业务具有协同效应。

    大举并购聚焦主业

    铭普光磁抛出了上市后的首次重大资产重组。

    根据铭普光磁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克莱微波100%股权,标的公司暂作价6.50亿元。

    交易分两步进行,第一步,铭普光磁以自有3000万元按照6.50亿元投前估值向标的公司进行增资3000 万元,增资后上市公司在标的公司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4.41%。第二步,则是上市公司对标的公司剩下股权收购,其中,拟以现金支付比例为30%、股份支付比例为70%。

    由于相关尽调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标的公司作价可能会有相应调整、发行股份数量尚待确定。

    上述3000万元增资,既是本次重组的第一步,似乎也像是支付的本次重组诚意金。公告称,克莱微波若寻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则铭普光磁享有优先收购权与排他权。

    克莱微波创建于2002年5月,注册资本1349.67 万元,股东为范令君等11名自然人,其中,范令君的出资比例为51.59%。克莱微波称,其以军事应用和用户需求为牵引,专注于微波固态功率发射机、T/R 组件、微波组件、接收机、天伺系统的研发及生产。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雷达、通信、测试测量、EMC、电子对抗等军事领域,装备在地面、机载、舰载、弹载等多种应用平台,长期为国内主要军工集团旗下的10 余家军工整机厂(所)提供微波产品和服务。

    公告称,获得3000万元增资后,铭普光磁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提升产品交付能力,把握军工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带动运营收入增长,大幅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铭普光磁称,公司与标的公司均属于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业务具有协同效应,通过第一步增资,铭普光磁将实现向军工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拓展,丰富上市公司业务结构,完善公司通信产业布局,充分把握我国军事工业快速发展、国防信息化建设大幅提速以及国家持续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良机。

    重组克莱微波,如果标的公司业绩达到预期,铭普光磁经营业绩将获得大幅提升。本次重组,范令君等交易对方承诺,标的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5000万元、6000万元。

    前三季经营现金流增370%

    克莱微波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铭普光地的市场地位也不低。

    公开资料显示,铭普光磁成立于2008年,主要从事光磁通信元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11年发展,已经形成了以通信网络技术为基础、产品开发设计为先导、光磁通信元器件为核心、与通信网络设备制造商同步开发为特色,构建了业内领先的光磁通信元器件及通信供电系统设备及通信电源的产业模式。

    铭普光磁在其招股书、财报中列举了其五大优势,即优质客户资源、快速市场反应、产品质量、设计研发及成本等优势。多年来,公司与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三星(Samsung)等全球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根据铭普光磁上市招股书披露,2014年至2016年,华为、中兴等为公司前五大客户,其中,华为(含下属子孙公司)一直是其第一大客户。

    公司称,其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对每一个细节进行优化,对产品的材料成本、工艺、质量进行充分考虑,做到产品研发与设计上的低成本、高可靠性,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降低了产品制造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资源和能源。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已取得19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8项。

    近年来,公司研发费用呈增长趋势。2014年至2018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0.36亿元、0.46亿元、0.64亿元、0.57亿元、0.65亿元,去年前三季度为0.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1.74%。

    值得一提的是,受通信行业投资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铭普光磁经营业绩受到波及,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032.58万元,同比下降31.21%。在这种情况下,公司的研发投入不降反增,足见公司对技术创新的重视。

    去年前三季度,虽然铭普光磁的净利润下降三成,但其经营现金流净额达1.7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66亿元大增370.50%,这说明公司回款能力增强、经营质量有所提升。

    目前来看,铭普光磁不存在偿债压力。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为3亿元,而其长短期债务合计为1.09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