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信雅达受益证券投资预计净利翻倍   上市以来分红率高达74%

信雅达受益证券投资预计净利翻倍   上市以来分红率高达74%

2020-01-17 06:55: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证券投资似乎已成信雅达(600571.SH)第二大主业,并为公司业绩贡献不菲。

1月15日晚,信雅达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全年净利润为5499万元至604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120%。

信雅达主要从事为以银行业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基于端到端的专业解决方案和产品的业务。公司在财报中称,截至目前,其已先后为央行、三大政策性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专业化的金融科技产品和服务。

早在2002年,信雅达就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只不过,受市场行情、并购标的未达标等因素影响,近几年,其经营业绩不太理想。

幸运的是,信雅达开辟了第二条创收渠道,那就是证券投资。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03年,公司就已进行证券投资,近年来还拓展至债券投资。

今年1月7日,信雅达公告称,拟将公司证券投资额度提升至不超过2亿元。

证券投资确实给信雅达带来了不菲收益。2018年,公司投资收益高达1.98亿元,是公司当年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的7倍多。

虽然信雅达的整体盈利能力有待提升,但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力度不小。wind数据显示,2002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约为5.45亿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约4.06亿元,分红率高达74.48%。其中,2018年的分红率高达591.86%。

预计全年净利翻倍增长

一扫去年前三季度业绩不佳的阴霾,信雅达预告去年全年净利润将翻倍增长。

根据信雅达公告,公司预计2019年年度净利润为5499万元到6049万元,上年同期为2748.65万元,同比增加2750万元到3300万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00%到120%。

去年前三季度,信雅达经营业绩不是很理想。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8.98亿元,同比增长8.97%,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0.10亿元、-0.17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8.78%、78.31%,虽然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增长,但仍未扭亏为盈。

实际上,去年前三个季度的经营业绩均不好看。一二三季度,其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7亿元、3.15亿元、3.2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为0.05亿元、0.04亿元、0.02亿元,扣非净利润为-0.04亿元、-0.07亿元、-0.06亿元。

根据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的下限为5499万元,那么,第四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应达到4499万元。

信雅达主要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软件产品应用开发和技术服务,为银行等金融行业企业提供IT咨询、规划、建设、营运、产品创新以及市场营销等一揽子解决方案。一般而言,受招投标的年终预算、结算等因素影响,信雅达的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季节性,往往是第四季度业绩略超前另外三个季度,但幅度不会很大。

由此可见,信雅达去年经营业绩翻倍增长,并非是传统主业贡献。

根据公司披露,其去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证券投资等产生的收益。

信雅达解释其预测2019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原因时称,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来自非经常性损益。去年,公司持有的金融资产大幅升值,使得公司取得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大幅增加。此外,其主营业务也有贡献。2019年度,上海科匠继续收缩经营规模,降低成本费用,公司亦持续加强对其业务管控,上海科匠虽未扭亏为盈,但亏损金额较2018年度减少。此外,上海科匠商誉减值损失已在2018年度计提完毕,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金额减少。

证券投资收益支撑业绩

信雅达经营业绩大增主要靠证券投资等投资收益。

去年半年报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信雅达合计持有22家公司股票,另外还购买有国债、可转债、基金等投资。去年初,其所投资市值5.70亿元,期末为2.23亿元,期间减持了一些,当期收益为0.14亿元。

回溯发现,信雅达是一家炒股老手。公司于2002年上市,2003年公司就开始进行证券投资。2003年年报显示,公司持有长江电力6.82万股股份,此后,其一直进行股票投资。初期,公司主要持有长江电力、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宏源证券等大盘股。2008年公司投资盐湖钾肥,斥资7530万元认购财通证券资本金。2009年,公司购买了中国联通、浦发银行等公司股票。

或受2015年下半年A股市场大幅波动影响,信雅达投资风格转换为以投资国债等产品为主。2018年,公司又以股票投资为主。

2018年年报显示,期末,信雅达共计持有利通电子、百大集团、徐家汇、上机数控等10家公司股票,另外持有部分国债。当年,受A股市场调整影响,公司当年所持上述股票的损益为874.55万元。

当年,公司还出售了部分股票,包括减持趣链科技5.72%股权、财通证券1800万股股份,合计获得投资收益1.85亿元。

整体而言,2018年,信雅达的投资收益高达1.98亿元。而这一年,公司净利润只有2748.65万元,扣非净利润为-1.64亿元。

截至去年9月底,信雅达货币资金为0.91亿元,另有超过亿元理财产品。同期,公司长短期债务合计只有0.58亿元。由此可见,公司用于股票、债券投资的资金属于闲置资金。

显然,信雅达还准备在证券、债券市场大干一场。1月7日晚,公司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证券投资额度提升至不超过2亿元,本额度范围内,用于证券投资的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投资取得的收益可进行再投资,再投资的金额不包含在投资额度内。投资期限为董事会审议通过后三年内有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