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可立克四年分红1.87亿分红率超七成   拟募4.89亿拓展汽车电子领域

可立克四年分红1.87亿分红率超七成   拟募4.89亿拓展汽车电子领域

2020-01-15 07:09: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可立克(002782.SZ)看准新能源汽车电子行业,再拟巨资投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1月13日晚间,可立克公告,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89亿元主要用于汽车电子磁性元件生产线建设项目等项目。

可立克主要从事电子变压器和电感等磁性元件,这些元件主要应用于资讯类、UPS电源、汽车电子和逆变器等电子设备。此次专门为汽车电子新建磁性元件生产线,可立克称这将加快汽车电子磁性元件领域布局。

这也得益于可立克近年来不断投入研发,公司磁性元件产品已通过部分大型汽车厂商的样品检测,同时公司积极在越南新建电源产品项目,拓宽国际市场,未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增强。

拟募资4.89亿新建磁性元件项目

可立克此次定增募资拟全部用于汽车电子磁性元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汽车电子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电源生产自动化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拟分别投入2.82亿元、0.61亿元、0.76亿元、0.70亿元。

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汽车电子行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混合动力车型和纯电动车型汽车电子成本占比高达47%和65%。在新能源政策支持及新能源汽车电子渗透率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应用于汽车电子领域的磁性元件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在磁性元件方面,公司的电子变压器综合实力位于国内领先地位。不过此次可立克看准了汽车电子应用这一领域,其中“汽车电子磁性元件生产线建设项目”所生产的磁性元件产品正是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车载充电机(OBC)、DC/DC模块等,该等模块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而经过多年的生产经营,公司磁性元件产品已通过部分大型汽车厂商的样品检测、小批量试制阶段并逐步开始量产,产品的生产技术已得到客户的认可。

可立克称,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加快汽车电子磁性元件领域布局,完善产品结构,提高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促进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新建越南项目积极拓宽海外市场

可立克主要从事电子变压器和电感等磁性元件以及电源适配器、动力电池充电器和定制电源等开关电源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磁性元件产品主要应用于资讯类、UPS电源、汽车电子和逆变器等电子设备,于2015年上市。

上市时可立克就募资2.89亿元用于变压器生产建设项目、电源生产建设项目,两个项目在2018年基本完成,对业绩增长起到了很大帮助。2018年可立克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0.94亿元、0.85亿元,分别增长18.33%、48.03%,均是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前三季度,可立克营收7.53亿元,下降7.33%,不过实现净利润7813.73万元,同比增长2.03%,其中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4048.27万元,占比较大。

同期可立克在分红率方面可谓相当重视。2015-2018年可立克分红金额分别为1704万元、4260万元、8520万元、4260万元,其中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5742.14万元,分红金额超过净利润。4年间可立克累计分红1.87亿元,分红率72.51%,分红和股权融资比58.05%。

近几年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贡献很大。2016-2019年前三季度,可立克研发费用分别为2473.44万元、2754.88万元、3587.85万元、2761.83万元,研发人员从2015年的102人增加到2018年的169人,3年增长39.64%。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拥有发明专利5项,PCT国际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外观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24项。

公司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2019年上半年可立克以全资子公司可立克(香港)国际有限公司作为出资主体,在越南平阳省设立全资子公司可立克科技(越南)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额200万美元。此后2019年10月14日公司又向其新增投资金额不超过9878.56万元(折合人民币),主要从事开关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同时,公司以自有资金在惠州设立可立克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销售电子产品;货物进出口业务,公司称将进一步拓宽海外市场,有利于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优化公司战略布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