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青岛港外贸吞吐量连续居北方港口首位   再获中远海运5亿港元增持至20%

青岛港外贸吞吐量连续居北方港口首位   再获中远海运5亿港元增持至20%

2020-01-15 07:04: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具备世界最高水准的码头设施、拥有发达集疏运网络的青岛港(601298.SH、6198.HK)频频获得资本青睐。

公告显示,此次青岛港再次获得中远海运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9192.8万股H股股票,合计耗资约4.96亿港元。

此番增持完成后,中远海运系将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2.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019%,超过了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20%,同时该股东表示未来12个月将进一步增持青岛港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优质的码头资产,中远海运多次增持青岛港股票也意在深化双方长远在码头业务的战略合作。

目前,青岛港运营管理着青岛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董家口港区和大港港区四大港区。2019年上半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五位,外贸吞吐量继续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叠加过硬的硬件设施,青岛港盈利能力也在逐步提升。2019年前三季度,青岛港实现营业收入89.43亿,同比增长3.76%;净利润29.45亿,同比增长3.53%。

再获中远海运增持4.96亿港元

1月13日晚间,青岛港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收到中远海运港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港口”)的通知,中远海运港口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运港口发展”)于2019年3月1日至2020年1月9日通过香港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以均价5.3987港元/股,累计购入公司9192.8万股H股,约占上市公司已发行H股股份的8.36%,占公司总股本的1.42%,累计耗资4.96亿港元。

此外,由于青岛港于2019年1月21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中远海运港口间接控股子公司上海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码头”)持有公司10.16亿股A股股份,中远海运港口间接控股子公司中海码头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码头”)、及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青岛)有限公司(原青岛远洋运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中远海运”)各自持有公司9600万股A股股份。

同时,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为中远海运港口间接控股股东,中远海运港口发展、上海码头、中海码头及青岛中远海运同受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控制,上述股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青岛港12.08亿股A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8.6%。

而在此次增持完成后,截至今年1月9日,中远海运港口发展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12.9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019%,超过了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20%。但上述增持事项不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中远海运港口表示,增持青岛港有效提高中远海运港口发展之控股股东中远海运港口的业务竞争力,对于国内大型港口的投资和战略合作也将有助于其加强在大中华地区的领先地位,同时符合其加强对码头资产控制力的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中远海运港口称未来12个月内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如有合适时机,将进一步增持青岛港股份。

除了已拥有青岛港超20%股权之外,中远海运系目前已在18家各地上市公司展开布局。其中包括六家A+H股上市公司中远海控、中远海发、中远海能、中集集团、招商银行、招商证券,七家A股上市公司中远海特、中远海科、海峡股份、览海投资、上港集团、广州港、北部湾港,以及港股上市公司中远海运港口、中远海运国际、东方海外国际等。

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接近30亿

青岛港为何频频受到中远海运的青睐?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港开埠于1892年,位于中国环渤海港口群及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的中心地带,占有东北亚港口圈的中心位置,是西太平洋重要的国际贸易枢纽,目前是世界最大综合性港口之一。

2013年11月,青岛港由控股股东青岛港集团及码来仓储、青岛远洋、中海码头、光控青岛及青岛国投共同发起成立,并获注青岛港集团核心业务。

成立当年,青岛港就提出了赴港上市的计划,次年6月公司完成港股IPO。2019年1月,青岛港成功在沪市主板挂牌上市,完成A+H两地上市进程。

作为青岛港区的主要经营者,青岛港业务范围从装卸及仓储服务等港口基本服务到物流及融资相关服务等配套及延伸服务,运营管理着青岛前湾港区、黄岛油港区、董家口港区和大港港区四大港区。

坐拥优越的地理位置,并拥有着领先的码头设施以及发达的集疏运网络,青岛港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增长。

同花顺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青岛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3.69亿、86.84亿、101.46亿、117.41亿,同比增长6.68%、17.84%、16.84%、15.72%;净利润分别为19.12亿、21.86亿、30.43亿、35.93亿,同比增长20.6%、14.34%、39.19%、18.09%。

去年前三季度,青岛港实现营业收入89.43亿,同比增长3.76%;净利润29.45亿,同比增长3.53%。

盈利能力提升的同时,青岛港现金流质量也在不断优化。2015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51亿、9.5亿、19.24亿、22.91亿、15.93亿,均为净流入状态。

根据中国交通运输部数据,2019年上半年,全国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较同期增长3.1%,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较同期增长4.4%,中国港口行业持续保持总体向好的发展势头。

同期,青岛港及其合营企业、联营企业(不计公司持有的相关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的权益比例)实现货物吞吐量25225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6.3%;实现集装箱吞吐量1030万TEU,较去年同期增长9.8%。

青岛港介绍,2019年上半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继续保持全国沿海港口第五位,外贸吞吐量继续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二位、我国北方港口第一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