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致酒行2019年净利预增三至四成 毛利提升新零售布局成效初显

华致酒行2019年净利预增三至四成 毛利提升新零售布局成效初显

2020-01-14 07:41: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日前,“酒类流通第一股”华致酒行(300755.SZ)发布了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3亿元-3.23亿元,同比增长33.41%-43.64%。

对于此次业绩增长原因,华致酒行表示,主要为公司加大华致名酒库开发力度,品牌门店的数量增加;开拓创新,推出B2C华致优选微信小程序平台,带动销售;加强了精细化营销,华致酒行、华致名酒库以及终端网点的单店销售额大幅提升;公司丰富产品结构,毛利率较高的主销产品随着销售收入的增长,其利润贡献也大幅增长。

资料显示,华致酒行成立于2005 年,主要经营优质白酒、葡萄酒、黄酒等产品,目前已成为国内领先的精品酒水营销和服务提供商。公司构建了包括华致酒行、华致酒库、华致名酒库、KA卖场、团购、电商、终端网点在内的全渠道营销网络体系,与茅台集团、五粮液集团、富邑集团等上游国内外知名酒企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业绩方面,2016年-2019年前三季度,华致酒行实现营收分别为22亿元、24亿元、27亿元和29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1亿元、2亿元、2.2亿元和2.9亿元。

此外,数据显示,2018年华致酒行靠卖酒实现收入超过27亿元,其中白酒营收占比为94%,其它如葡萄酒等占比6%。而白酒收入中,茅台和五粮液营收占比接近90%,所以,华致酒行主要就是靠经销茅台和五粮液来挣钱。

事实上,白酒行业这两年的产销量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在此环境下,华致酒行为何能取得如此不错的成绩,并且还上市了呢?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消费升级以及快速扩张模式,是华致酒行强大的关键。

近几年,尽管白酒行业大环境较低迷,但高端酒比如茅台和五粮液等不但没受影响,反而业绩表现更加亮眼了,净利润均保持20%的复合增速增长。而华致酒行收入来源就是靠经销茅台和五粮液,充分受益于这两款高端酒的增长红利。而高端酒有如此成绩,主要是受到消费升级的带动。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华致酒行从一开始就保证卖真酒,与茅台、五粮液、汾酒、古井贡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真酒的品牌效应下,华致酒行从2010年的300家门店,快速扩张到2018年的近900家华致酒库和华致酒行连锁店,另外还有超过3000家零售客户,包括麦德龙、沃尔玛、盒马鲜生、苏宁易购等等。公司计划到2021连锁门店数量达到3000家,平均每年开店660家,这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产生巨大支撑。

另外,华致酒行还在郑州、南京、西安、成都、济南等建立了仓储中心,公司可以直接向终端供货,大大减少了传统流通渠道的中间环节,降低了其中的相关成本。

在规模效应,以及华致酒行与高端酒企建立合作拿货成本相对低带动下,公司的毛利率呈现持续上升态势,从2016年的17.24%上涨到了2019年前三季度的21.97%,毛利的大幅提升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关键因素。

在线上服务板块,公司除开发并完善“华致名酒库”APP、“华致名酒库”小程序及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之外,更着重发力“社交电商”领域,在2019年4 月推出华致优选微信小程序平台。同时,随着公司店面的扩张,华致酒行也与拼多多、天猫、京东、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建立线上销售体系,大大提升了公司的销售效率,并提升了公司存货周转使公司运营能力提升明显。

行业人士认为,2019年对于白酒行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茅台、五粮液先后官宣突破千亿大关,中国白酒行业迈入后千亿时代。而在白酒行业红利不断释放的同时,行业内品牌集中度也在不断提高,“喝好酒”成为消费者的共识,名优白酒更受大家的青睐。华致酒行作为中国首家酒类流通A 股上市企业,上市后品牌效应凸显,优质零售网点客户积极转型成华致酒库,连锁门店数量及质量均实现大幅提升,未来业绩增长可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