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政协委员龙传华:进一步提升武汉龙头作用

省政协委员龙传华:进一步提升武汉龙头作用

2020-01-14 07:41: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随着经济日益全球化,以城市群为龙头和单元的竞争态势将成为主流。龙传华建议,要通过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资源的整合汇集,实现生产要素有序流动与优势互补,不断增强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承载能力。

龙传华认为,湖北省城市群发展还面临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区域分工合作不明显等。“城市间的产业发展应统筹规划,在体制机制上实现一体化发展。比如,武汉天河机场、鄂州顺丰机场地理位置相邻,在空管、检疫等体制机制方面可以有机结合,以降低发展成本,打造‘一条龙’的优质物流服务。”

“武汉要发挥中心城市和产业之‘芯’的优势,在金融、物流、信息和高端制造业等方面形成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龙传华建议,要畅通对接机制,让不同城市的功能定位和产业经济发展合作共赢,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方面共建共享,在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统筹协调。

“要兼顾分工与协作,突出地方特色,整体布局合理的产业结构。”龙传华建议。

他说,武汉高校众多,校友资源非常丰富。建议在武汉城市圈发展过程中,要把武汉高校看成湖北的高校,把武汉的校友回归看成湖北的校友回归。要根据各城市的产业优势和功能定位,将武汉的校友资源与各区域有机联合发展,推动城市圈经济联动,促进武汉对外带动的辐射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