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省人大代表刘海军:对接、服务、融入 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

省人大代表刘海军:对接、服务、融入 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

2020-01-14 07:41: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做大做强武汉城市圈,要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规律,作为武汉的‘小兄弟’,鄂州市的方向很明确,就是对接武汉、服务武汉、融入武汉。”1月12日,刘海军表示。

在刘海军看来,鄂州融入武汉具备先天优势,“梁子湖连着鄂州和武汉市江夏区,光谷的版图跟鄂州‘犬牙交错’,武汉到黄冈黄石铁路都从鄂州经过,正在修建的鄂州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形成有效互补……”

如何融入?

刘海军说,要“大战略小切口”,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他以鄂州正在试点推动的“武汉鄂州通信一体化”为例,“从国家核准到试点推动,颇费了一番周折,随着‘027’电话区号进入鄂州,城市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刘海军表示,鄂州围绕“芯屏端网”,引进了上市公司三安光电,和武汉形成了上下游产业链联动。

武汉做大做强,对城市圈的“小兄弟”有何带动作用?刘海军说:“比如土地价值,2017年葛店的商住地曾达到每亩千万元价格,远高于其他地级市。还有人才资源支持,华中师范大学在鄂州的新校区占地3000亩,中国地质大学新校区已建到武汉、鄂州交界的左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提高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等一体化水平。

刘海军表示,打造武汉城市圈升级版,需要在省级层面成立专门的机构来推动,做好顶层设计,特别是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要遵循市场规律,以产业为纽带,共同做大“芯屏端网”及临空产业;要实现社会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人才在圈内合理流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