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信海直安全飞行38万小时领先同业   2019年前三季净利1.57亿加速增长

中信海直安全飞行38万小时领先同业   2019年前三季净利1.57亿加速增长

2020-01-14 06:57: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中信集团实际控制的中信海直(000099.SZ)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去年前三季度,中信海直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1.57亿元,同比增长78.24%。2017年、2018年,其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88%、65.37%。净利润的基数在加大,增幅也在加大,说明其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中信海直作为中信集团旗下且是中国通用航空业首家及唯一的上市公司,其前身为中国海洋直升机专业公司,是1983年3月成立的全国性通用航空公司。1999年2月,公司改制为股份公司,2000年7月,公司在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官网显示,中信海直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企业,拥有亚洲最大的民用直升机队。

去年半年报披露,截至去年6月底,中信海直已累计安全飞行38万余小时,创造了业内领先的安全记录,承运能力在业内名列前茅。

中信海直的财务较为稳健。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5.53亿元,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及长期借款为15.16亿元,考虑到去年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净额5.54亿元及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情况,公司基本上没有偿债压力。

截至去年9月底,中信海直的资产负债率为42.91%,较年初的43.45%下降了0.54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午间,中信海直公告称,公司可获得2.64亿元南头直升机场搬迁项目补偿,将对今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前三季经营现金流大增6倍

中信海直再一次交出了较为亮丽的财报。去年三季报显示,中信海直实现营业收入11.4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9.89亿元增长15.79%,净利润1.57亿元,上年同期为0.88亿元,同比增长78.24%。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1.51亿元,上年同期为0.88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71.66%。

从单个季度看,去年一二三季度,中信海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2亿元、4.21亿元、3.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14%、21.26%、9.41%。对应的净利润为0.22亿元、0.69亿元、0.66亿元,同比增长48.22%、145.47%、46.04%,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变动趋势基本相同。

与净利润相关的经营现金流,去年前三季度净流入5.54亿元,上年同期为0.78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06.39%。

对于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快速增长,中信海直解释称,随着海油市场需求扩大,公司海上石油业务合同机数量、飞行作业量、合同价格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导致收入同比增加,经营业绩同比提升。此外,控股子公司海直通用航空2019年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补贴2769.80万元第三季度到账,而其2018年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资金补贴则是在2018年10月份到账。

中信海直于2000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12年来,其经营业绩整体呈上升趋势。

上市首年,中信海直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净利润0.51亿元。到2014年,其营业收入达到13.39亿元,净利润2.02亿元,均较上市首年翻了几番。不过,2015年、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降。

所幸,从2017年开始,中信海直的净利润触底回升。2017年、201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70亿元、14.26亿元,分别增长8.35%、12.30%,净利润为0.91亿元、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8%、65.37%,呈加速增长之势。同期扣非净利润为0.78亿元、1.05亿元,增幅为127.34%、34.72%,由此可见,净利润加速增长主要来自其主营业务贡献。

2017年来,中信海直的毛利率、净利率也在持续增长。2017年至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9.80%、23.86%、26.46%,净利率为7.53%、11.16%、13.72%。

历经30年发展成为行业龙头

中信海直经营业绩加速增长,除了海油市场行情好转外,也与公司市场地位、竞争力相关。

中信海直的前身可追溯至1983年成立的中国海洋直升机专业公司,已有37年历史。历经30多年发展,综合实力在国内居于行业龙头地位。

作为通用航空综合服务提供商,中信海直在锻造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选择通航多元化发展战略,逐步构建海上石油、港口引航、陆上通航、通航维修、通航培训、融资租赁等业务板块。目前,这些业务板块均有不小竞争力。

具体而言,作为核心业务,海上石油业务除长期保持国内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外,公司积极开发海外市场,成功获得韩国大宇缅甸海上石油作业合同,成为国内同行中首家在海外为外方客户提供长期海上石油飞行服务的企业。同时,公司主动探索其他国际项目。去年上半年,其场占有率达69.02%。

官网显示,中信海直已先后为中海油、中石油、ESSO(埃索)、BP公司(英国石油)、TOTAL(道达尔)、AGIP(阿吉普)、CHEVRON(雪佛龙)、TEXACO(德士古)、OXY(美国西方)、JHN(石油作业公司)、CONOCOPHILLIPS(康菲)、ROC(洛克)、DEVON(丹文)、STATOLL(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40多家中外石油企业提供飞行服务,为中国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公务飞行、海洋执法监测、海上救援、抢险救灾、医疗救助等飞行服务。

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累计安全飞行时间逾38万小时,年飞行量3万小时,约占国内通用航空飞行总量的22%,工业飞行总量的35%,海洋石油直升机服务50%以上的市场份额,经营规模与经济效益居国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海直还积极参与各地海上搜救与各类抢险救灾,以及南、北极科学考察及印度洋海啸灾区救援等。公司的B-7951号直升机组被国际直升机协会命名为“最佳机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