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猫新品销售增速均值77%   将打造300个销售新品

天猫新品销售增速均值77%   将打造300个销售新品

2020-01-13 10:27: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近日,天猫公布过去一年“新品”关键词的相关数据,在手机淘宝App的搜索量高达100亿次,购买新品的消费者数量从7500万增至8300万;2019年天猫双11,全国消费者入手2.1亿件新品,由此拉动的销售额超过406亿,占总销售额的15%。

    这组“抢空”品牌新品的成绩背后,天猫已经发掘了8300万的重度新品消费人群。与以往按照城市消费能力或者兴趣圈层分类的标准不同,重度新品消费人群的定义在不断提升,只有主要消费为新品才能成为其中一员。对于品牌方而言,新品的意义不仅是产品迭代升级,更是吸引新用户,是加强老客户粘性的一场新机遇。

    天猫新品销售增速均值达到77%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很多新品爆发的一年。

    2019年9月2日,天猫小黑盒紧紧围绕熬夜这一场景,全网重磅首发欧莱雅新品零点霜,将“熬夜神器”零点霜成功打造成面霜爆品。在天猫小黑盒的全方位助力之下,欧莱雅新品零点霜销售成绩瞩目,在9月份面霜乳液类目排名中位居第一,还刷新了2019年天猫面霜单日销售记录。

    除了日化品牌,阿迪达斯持续在天猫上新,目前阿迪达斯在天猫已经获得2100万消费者,远高于其落地在27个国家官方App的900万线上消费者。2019年2月,阿迪达斯与天猫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天猫首发新品成为阿迪达斯全球新品发布的策略重点,未来阿迪达斯旗下跑鞋、篮球鞋和足球鞋三大产品线的重磅新品都将在天猫首发。

    老字号英雄钢笔受到天猫品牌跨界风盛行的启发,与施华洛世奇联名推出一款高端水晶钢笔,半年内拉动了30%的增长。成为“国货之光”的英雄今年又在天猫的牵线下,联合RIO推出墨水鸡尾酒,2019年5月初上线的99组新品2秒钟不到就售罄,销量增长的同时也俘获了一批生于互联网、对英雄品牌基本没有认知的95后与00后的心。

    从消费端反映出的迹象来看,新产品迟迟不引进,会让品牌已有的产品面临老化风险,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随着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新品对于品牌的意义变得更加丰富,一款优质的新品甚至代表着一个品牌的形象,以及直接拉动增长。数据显示,天猫新品销售增速均值达到77%,远高于其他产品,而在个护美妆、服装服饰和家用电器等新品高度驱动的行业中,新品销售的增速更是超过200%。打造一款超级新品可能带来赢家通吃的局面。也能有力地推动了各大品牌的业绩增长。

    可见,新品对于品牌来说是产品力、品牌力以及生命力的象征,行业和消费者认同、认购一个品牌大部分来自于对新品的认知。同时,在流量运营转变为消费者资产运营的背景下,新品是运营新客户和盘活老客户的重要抓手。

    将打造300个销售额过亿新品

    一只产品能够救活一个企业,一种商品能够改变一个行业。如果消费者以往生活消费的细分品类、商品种类是3×3×3的立方体,那么未来将是30×30×30的立方体。

    都想推新品,为何有的成了网红爆品,快速提升了市场份额,让从业者赚到了可观的效益,而有些却如石沉大海,只在刚投入市场时激起了些许水花。

    作为初创品牌,拉面说是一家专注于拉面的快消品公司,旗下有多款中高端路线的拉面爆品。面对还不俗的成绩,其创始人姚启迪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新品开发的过程中,时间很长,从研发到最后进入市场的落地过程,是需要一个非常长的时间周期了解到真实用户的反馈,否则有可能投了大波的广告费之后才发现打水漂了。”

    “现在整个流量碎片化时代,消费群体的忠诚度是非常低的,所以变化非常快。所以企业在发新品时其实都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姚启迪说。对于品牌方而言,推出新品时间节点、成本的预算、主要销售渠道的优选、目标消费群体的初步确定、产品卖点要转化消费者对商品买点定位、企业内部生产环境和生产能力、新品生产技术、前期资金投入的额度以及市场销量的预测……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但是前期如何让这些环节以最快最精准有效的去完成,其实是很难的。

    基于此,2017年3月,天猫推出“小黑盒”新品专属频道,同时成立了新品创新中心,从销售前置到研发环节,通过洞察新品机会、启发品牌新品创意、对新品模型进行测试和验证,帮助品牌商尽快孵化新品。2019年,天猫并发布战略级产品——天猫新品数字系统,将助力天猫品牌孵化新品和新品牌,并将新品研发的时间从2年缩短到6个月。

    拉面说就是通过和天猫小黑盒的合作,实时知道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评价,通过这样的方式快速了解到消费者需求,从而决定产品接下来的发展途径,成为行业里快速增长显著的典型品牌,值得产业链上众多企业研读。

    进入2020,天猫宣布,新品仍然是天猫重要战略,将助力打造300个销售额过亿的新品、1000个新品销售额过亿的品牌。除此之外,天猫小黑盒将携手微博发布首个针对新品首发的全域营销解决方案——天V计划新品版,希望借此打通微博、天猫和客户之间的营销壁垒,挖掘双平台赋能新品的价值与优势,解决新品品牌在产品首发过程中对覆盖用户的需求,对内容个性化的需求,对产品互动提效的需求。

    有分析指出,如今品牌发布新品的速度越来越快,和消费升级趋势下细分市场的环境,以及天猫的大数据赋能,均有密切关系。而新品在天猫“首发成爆款”已经成为了现象,这些数字和结果反向推动了品牌进一步加速上新。随着2020天猫新品战略的升级,新品消费或将拉升到一个新的时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