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货拉拉4年融资31亿海外布局18城   渐成亚洲“互联网+”物流领军企业

货拉拉4年融资31亿海外布局18城   渐成亚洲“互联网+”物流领军企业

2020-01-13 08:44: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在墨西哥城,Lalamove从筹备到正式落地只花了一个月左右时间。” Lalamove墨西哥市场负责人卡洛斯在介绍货拉拉海外推广时介绍。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货拉拉海外版Lalamove已在东南亚、印度、巴西及墨西哥等18座城市完成布局。

    货拉拉海外落子正按照计划进行。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货拉拉成立之初公司便坚持中国和海外市场双线发展的策略,2014年即进入东南亚市场,2019年扩张至印度和巴西。

    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目前,货拉拉已进行5次融资,融资总额达4.5亿美元(约31亿元),已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互联网+”物流的领军企业。

    在拉美地区拥有不小知名度

    近日,“互联网+物流”头部企业货拉拉成功在墨西哥首府墨西哥城落地,也是继巴西之后,货拉拉进入的第2个拉美国家。货拉拉海外版Lalamove将给墨西哥城本地中小商户及C端用户带来全新的货运体验。

    截止目前,货拉拉海外版Lalamove已在东南亚、印度、巴西及墨西哥的18座城市完成布局。

    墨西哥城的首个订单诞生于2019年12月6日,由一辆两轮摩托完成文件配送。

    Lalamove 墨西哥市场负责人卡洛斯表示,实际上墨西哥城从筹备到正式落地只花了一个月左右时间,此次得以顺利开城,得益于 Lalamove巴西团队前期在拉美市场做的努力,巴西团队长达4个月的市场推广让 Lalamove在拉美地区拥有了不小的品牌知名度。

    在卡洛斯看来,墨西哥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国家。墨西哥拥有1.28亿人口,是仅次于巴西的拉美第二大经济体。

    近年来,墨西哥的电商等新兴行业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但物流发展速度却相对落后。就墨西哥城来说,经常要面临交通拥堵,这种情况下最有效的配送解决方案就是两轮摩托。

    然而,当地主流物流企业车型大多以四轮货车为主,较少有二轮摩托。而在Lalamove,符合条件的二轮摩托车和四轮货车都可申请加入,为用户带来便捷高效的小件配送和四轮货运服务。

    卡洛斯直言,除了需要第一时间根据当地出现的拥堵路况调整运营车辆外,在墨西哥城开城初期也遇到了一些其他挑战。比如,当地用户与亚洲有着不同的支付习惯,亚洲用户习惯用电子钱包充值支付费用,而墨西哥用户则习惯用信用卡支付。“不过墨西哥城团队中,有不少员工来自当地一流互联网企业,拥有丰富的产品开发经验,可以应对 Lalamove产品与本地市场契合问题。”

    货拉拉相关负责介绍,自2019年8月进入拉美市场以来,Lalamove一直坚持本地化策略,鼓励培育本地人才团队。除巴西圣保罗开城初期有中国员工协助外,现在的巴西团队大多由巴西本地的员工组成。与巴西团队策略一致,墨西哥团队均为本地人,且团队正在不断壮大。

    Lalamove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互联网公司,也是墨西哥第一家可以提供各种货运车辆类型的平台。卡洛斯相信Lalamove能够凭借成熟的大数据技术,对当地零散运力进行有效整合,在拉美市场继续发力,为更多用户提供精细化的货运体验。

    覆盖全国约290座城市

    实际上,货拉拉成立之初,便制定下海外拓展的决策。

    据了解,货拉拉于2013年创立,是一家成长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网物流服务平台。

    货拉拉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成立之初便坚持中国和海外市场双线发展的策略,2014年即进入东南亚市场,2019年扩张至印度、巴西等国家,货拉拉以“货物出行更轻松”为企业使命,通过共享模式整合社会运力资源,完成海量运力储备,依托移动互联、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搭建“便捷、平价、安全、专业”的货运平台,实现多种车型的即时智能调度,为个人、商户及企业提供高效的物流解决方案。

    截至2019年12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全国约290座城市,平台月活司机32万,月活用户达480万。开拓方向,一直都是海内外双线发展。

    货拉拉的快速扩张,也吸引了众多资本的投入。2019年2月,货拉拉完成由高瓴资本D1轮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2轮领投的融资,此轮融资额合计为3亿美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货拉拉2015年3月获得1000万美元天使轮融资以来,4年间已获得融资共计4.5亿美元(约31亿元)。

    货拉拉相关负责人介绍,货拉拉以精细化运营、大数据管理、众包模式快速扩张,已成为中国乃至整个亚洲地区“互联网+”物流的领军企业。

    有业内人士评价,丰富的现代企业管理经验、完整的产业链结构、旺盛的同城货运需求、大量的互联网精英引进,让货拉拉得到长足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创新的代表性企业。

    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