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双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打造拉动武汉经济增长新引擎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双平--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打造拉动武汉经济增长新引擎

2020-01-10 07:05: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刘倩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具有潮流引领力、全球集聚力、消费规模大、消费能级高,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显著推动作用。武汉市政协委员张双平认为,武汉应把握机遇,加快消费转型升级和传统商业变革,建设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是武汉再造商贸功能和商业文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提高政府重视程度,积极申报试点城市。”张双平建议,参照中央14部门共同参与原则,由分管副市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强化市发改委、经信局、财政局、文旅局等部门的协同参与度,形成市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有力的工作机制,争取让武汉成为首批国际消费中心试点城市。

同时加快推进区域合作,吸引更多的现代服务企业和区域总部迁入,大范围、广领域、高层次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打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通道,打破内外贸易企业经营在盈利模式、结算方式、风险机制等方面的差别和阻隔。借鉴杭州“单一窗口”平台、跨境O2O平台和网上自贸区的实体经济平台三位一体平台模式,构建武汉内外贸一体化平台。探索创新跨境电商新业态模式,重点关注行邮税政策、贸易进口监管模式、地方税收支持及线下体验店等问题,布局建设一批“实体店+跨境电商+移动终端”平台,增设一批离境退税商店,引导品质消费,吸引国内游客境外消费向武汉回流集聚。以此提高武汉国际消费便利化,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打造商业新地标,推动本地品牌国际化。” 张双平还建议,在长江主轴两岸以及王家墩CBD等中心城区重点区块,建设商业商务、文化空间和生活空间融合的中央活动区,以及高水准国际时尚消费中心和国际社区。继续吸引一批国际品牌、原创设计师品牌、本地自主品牌在武汉首发全球新品,引领消费潮流,做强一批新品发布专业平台,以承办国际活动为契机,打造武汉特色的消费服务平台,丰富武汉国际性综合服务功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