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冯茜——构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评估体系

武汉市政协委员张冯茜——构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评估体系

2020-01-10 07:05: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刘倩雯)“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 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汉农村商业银行董事会秘书张冯茜直言,对标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武汉市制造业发展依然存在差距。目前,武汉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卡脖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核心部件依赖进口,专业设备、关键材料等重要环节不为本土企业掌控。高校多、科研院所多的优势未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少、规模小,“政产学研企”协同创新体系尚未形成。

张冯茜坦言,武汉现有金融业务模式与高端制造业的需求不匹配,直接融资份额小。知识产权评估和交易机制不成熟,企业难以将创新能力转变成为融资能力。金融机构信贷服务缺少创新。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直接融资占比,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的金融支撑。” 张冯茜建议,完善“政府+银行+再担保机构”“政府+银行+保险”等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从“知识产权”“研发投入”“科技人才”“创新产品”“创新企业”五个维度,构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评估体系,为金融机构授信提供客观科学的依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制造业技改项目的信贷投放力度和产品创新力度,增强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的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