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字火腿邀网红直播带货被问询 回应称业绩贡献较小不存在炒作股价

金字火腿邀网红直播带货被问询 回应称业绩贡献较小不存在炒作股价

2020-01-09 06:59: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实习生 谢璐妍

因网红带货直播致股票涨停,金字火腿(002515.SZ)遭到质疑。

1月7日晚间,金字火腿就此前深交所问询公司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减持进行了回应,否认公司炒作股价。

1月8日,金字火腿股价开盘后下挫,收盘报6.02元/股,下跌5.35%。

网红带货模式销售占比较低

1月2日,金字火腿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称,公司在网红直播领域早有涉猎,长期与淘宝主播薇娅等人进行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覆盖范围,与众多其他主播也建立了常年合作关系。1月2日,公司股价应声上涨2.92%。

次日,深交所火速下发问询函,要求金字火腿说明与淘宝主播及其他主播的合作模式、合作内容,并提供与主播常年合作的证明性材料。

1月5日晚间,李佳琦直播带货金字火腿产品,销售额5分钟突破300万元,累计观看人次1677万,致次日股票涨停。1月7日金字火腿继续股票上扬,收盘涨2.58%。

在此次问询函回应中,金字火腿表示,公司不存在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网红带货模式是公司营销工作的渠道之一,属于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范围事项。

金字火腿与相关主播的合作模式,主要是相关主播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对公司品牌和产品进行带货销售或导入流量,公司则给相关主播一定的推广费用和销售佣金。

目前,金子火腿与淘宝主播、快手主播的合作主要是以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售公司产品;与抖音达人、快手达人的合作则主要是采取以短视频植入公司产品,进行宣传推广。这也是目前大部分企业通过网红带货的主要模式。

但同时,金字火腿表示,从目前公司与主播合作直接带动的销售数据看,该操作模式还不是公司的主要销售来源,其占公司的销售比例较低,对公司整体业绩的贡献较小。

否认炒作股价配合减持

针对减持,金字火腿表示, 2019年10月23日披露了预披露公告,共涉及董事王启辉、监事夏璠林和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的减持。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董事王启辉、监事夏璠林的减持计划都已完成,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已减持2.95%。据核查,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在2019年12月26日—2020年1月6日期间,均未有减持行为。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下一步可以减持的时间预估在2020年2月下旬以后。此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娄底中钰的司法拍卖也已于2019年12月31日结束。

公司表示,综合上述情况,公司不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主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并配合减持的情形。

对于公司高管未来是否有减持计划,金字火腿表示,公司董事吴月肖在今年4月25日前无减持计划;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董事王启辉、监事夏璠林在前次减持计划披露后的六个月内,除已披露的减持计划外无新的减持计划,即在今年5月12日前没有新的减持计划。

不过,数据显示,2019年10月23日披露的减持,金字火腿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施延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施雄飚、薛长煌三人合计减持套现逾3亿元。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金字火腿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下滑48.41%,净利润4750万元,同比增长316.38%。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4252.7万元,同比下滑60.37%,净利润827.5万元,同比由亏转盈。

对于业绩上涨,金字火腿表示,主要是公司加大加大了原料采购力度,并从国外进口了大量原料,有效锁定了采购成本;大力发展特色肉制品;三是全力拓展新零售,积极拓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内容电商等新模式。

2019年全年,猪肉价格持续高涨。虽然金字火腿多次在公开平台上表示自2018年8月以来已利用自有6万吨大型冷库等优势加大采购力度,原料成本得到有效锁定,但仍然进行了价格调整。

2019年9月4日,金字火腿对系列产品销售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为原价基础上上调10%-3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