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春运40天“大考”10号开启 武铁开行始发列车410余对 预计送客2439万人次同比增长3%

春运40天“大考”10号开启 武铁开行始发列车410余对 预计送客2439万人次同比增长3%

2020-01-08 10:12: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 记者 熊辉 通讯员 孟立 张琦 代能跃 钟鸣 陈浩)昨日(1月7日)下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铁路今年春运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止,共计40天,期间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2月19日零时起,逐渐恢复日常列车运行图。2020年春运,武铁客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共发送旅客2439万人次,增幅3%,其中发送中长途旅客1121万人次,同比增加21万人次,增长2%;武铁管内各站间发送短途旅客1318万人次,同比增加51万人次,增长4%。最高峰日发送人将达92万人次左右。 

“武铁节前管内各站出发的客流主要以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为主。”武铁工作人员介绍,三股客流相互重叠且方向相对集中,以武铁管内各站间和至成都、重庆方向为主,总发送人每天以3万人左右的增幅攀升,客流高峰出现在农历腊月二十三至二十八之间,节前客流整体走势较为平稳;节后正月初三起武铁客流增幅较大,初五至初九形成节后第一波高峰客流,高峰期每天将以10万人左右的增幅递增,高峰日为2月11日(正月初七)。节后旅客出行方向以去北京、上海、广州和管内各站间为主。春运期间,武昌、汉口、武汉、宜昌东、襄阳、襄阳东等6站始发客流较大,客流主要集中在京广普速铁路、京广高铁、京九、沪汉蓉、焦柳、襄渝等6条重点干线。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将推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理念,以“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工作要求,大量加开始发客车提升运力,推出十大举措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基础设施保证旅客出行安全,尽力满足春运高峰期间的社会需求,努力为旅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始发动车占八成,并在始发开行的动车中,武汉至上海、广州等方向共增开夜间动车。”铁路部门介绍,春运期间,始发动车占八成,并在始发开行的动车中,武汉至上海、广州等方向共增开夜间动车44对,同比增加26对,夜间高铁开行时间由去年春运高峰期的6天增加至今年的7天,最大限度增加客运能力供给。在日常开行列车的基础上,计划加开各次始发列车共164.5对,日均始发开行列车410多对,总运力同比提升10.7%。节前日均始发开行列车415对,同比增加62对,日均列车席位54.1万个,同比增加9.5万个;节后日均开行始发列车416对,同比增加50对,日均列车席位57.8万个,同比增加5.6万个。节前开行始发动车325.5对,同比增长27.9%,占列车总量的78.4%;节后始发开行动车328.5对,同比增长22.3%,占列车总量的79%。 

春运期间,武铁加开的客车主要承担至川渝、广深,长三角、北京等方向的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以及省内及中部周边地区与武汉间城际客流,重点加强了节后运能保障,节后往东日均运能增长4.4%,往西增长5.5%,往北增长13.3%,往南增长6.5%。春运前,时速300公里的汉十高铁和郑渝高铁郑襄段开通运营后, 汉口最快1小时12分到襄阳,1小时57分到十堰。为充分发挥新线运能,春运期间,武铁进一步增加汉十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动车组开行密度,在日常开行45.5对动车的基础上,在客流高峰期增开16.5对动车,高铁新线运能是原有(武)汉丹(江口)线动车运能的近2倍。同时,汉丹线上保留的普速列车也能够满足不同层次旅客出行需求,为旅客提供多种选择方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