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李子园研发费占比不足1%   贡献九成营收单品频遭质量投诉

李子园研发费占比不足1%   贡献九成营收单品频遭质量投诉

2020-01-06 07:58: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曹雪娇

    被称为90后童年记忆的李子园甜牛奶,拟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刺。

    近日,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子园”)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上交所募资7.42亿元,主要用于17.4万吨的生产线建设和技术创新中心项目建设。

    资料显示,成立20余年来,李子园一直奉行大单品策略,甜牛奶乳饮料系列—李子园甜牛奶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

    然而这样一个对公司业绩举足轻重的产品,却屡次被消费者投诉存在质量问题,还曾被曝出“早产奶”事件。早在2019年6月首次提交招股书时,证监会就要求李子园说明消费者投诉的具体情况,但在本次更新中,李子园仍三缄其口。不过,在回复长江商报记者时,李子园表示:“该事件发生后,公司已与消费者、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和处理。”

    此外,李子园对产品研发投入十分不上心,报告期内产品研发投入多年不足营收1%。

    长江商报记者走访了武汉市内的家乐福、沃尔玛、武商量贩、中百超市等几家大型连锁商超,均未发现李子园甜牛奶的踪影,而对于乳制品来说,错失大型商超渠道,意味着从销售源头上就落后别人一步。

    大单品频遭质量投诉

    公开资料显示,李子园成立于1994年,总部位于被称为“南方奶牛之乡”之称的浙江金华,目前已成为集含乳饮料及其它饮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一直奉行大单品策略,主打李子园甜牛奶,该产品在千禧年初得到快速发展,成为不少“90后”的童年回忆。依靠甜牛奶系列产品,李子园在2000年-2002年的销售收入分别突破1亿元、2亿元和4亿元,这意味着李子园的业绩在千禧年初几乎是连年翻倍增长。

    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上半年,公司含乳饮料(即甜牛奶)的销售收入分别是4.26亿元、5.78亿元、7.60亿元和4.00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分别是94.29%、96.12%、96.71%和95.05%。

    然而,这样一款对公司业绩举足轻重的产品,近两年却屡因质量问题遭投诉。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了社交平台上消费者对李子园的投诉问题,大部分都是儿童饮用甜牛奶后产生了腹痛腹泻症状。记者查阅了其天猫官方旗舰店中销量最多的原味甜牛奶评价,发现有多位消费者评价该产品“像兑了白糖的水和奶粉”、“味道淡”、“会拉肚子”等。

    此外,李子园还曾陷入“早产奶”风波。2018年,赣州市一名孕妇曾在购买一袋李子园100%鲜牛奶后,发现牛奶包装上标明的生产日期写的却购买次日。之后,随着媒体的跟进,153袋李子园袋装纯鲜奶“早产奶”被曝光。对李子园的品牌形象造成了极大打击。

    而这一切对于李子园公司似乎并无影响,一直以来,官方未曾出面正式回应。2019年6月,李子园首次提交招股书,证监会下达反馈意见函,要求李子园说明消费者投诉的具体人数、处理结果等,但在本次更新中,李子园对此仍保持沉默。对此,李子园回复长江商报记者:“该事件发生后,公司已与消费者、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和处理”。

    研发费占营收不足1%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长期依赖大单品的李子园产品毛利率并不高,远低于可比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中,与李子园定位相似的主要是养元饮品(603156.SH)和香飘飘(603711.SH),2017年-2018年,李子园的毛利率分别是39.21%和39.53%,同期,养元饮品的毛利率为47.77%和50.01%,香飘飘的毛利率分别是40.55%和40.48%,均高于李子园。

    李子园似乎也意识到大单品策略的缺陷,因此,近年来,公司也推出了诸多新品,不过,多款新品与其他乳企产品外形“雷同”。从李子园官网供图看,李子园风味发酵乳与新希望云上时光风味酸奶、李子园瓶装大红枣酸奶与蒙牛的瓶装红枣酸奶、李子园VD钙奶与娃哈哈的AD钙奶外包装都类似……

    研发投入方面,数据显示,2016年-2019上半年,公司的产品研发费分别是344.86万元、408.78万元、961.84万元和149.89万元,分别占公司营收的0.76%、0.68%、1.22%和0.36%,常年不足1%,而同期销售费用几乎都达到了研发费用的10倍。

    虽然李子园自称奉行甜牛奶大单品战略,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要求更高,乳制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蒙牛、伊利等大型乳企都在竞相推出新品,李子园想要依靠大单品走天下势必会更加困难。

    而且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市走访发现,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均不见李子园甜牛奶产品,在社区超市、小型连锁超市、网吧、车站等地反而比较常见。而其主要竞争对手香飘飘、养元饮品在大小商超基本都有铺货。这意味着,错失大型商超的李子园,或从开始上就已经落后了一大截。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子园的产品研发情况令人堪忧,长此以往,或将面临‘坐吃山空’的局面。”

    此外,李子园本次募资主要是为了扩张产能,不过,记者梳理招股书发现,李子园2019上半年的产能为73.66%,同期,公司存货为1.07亿元,在流动资产中占比超过4成。

    同时,公司报告期内销量最多的是2018年,含乳饮料达到15.58吨,而本次募资投建的两个生产基地年产量高达17.4万吨,已经超出了销量最高的2018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