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马奔驰召回219万辆占总量三成   特斯拉蔚来频繁自燃加速新能源车监管

宝马奔驰召回219万辆占总量三成   特斯拉蔚来频繁自燃加速新能源车监管

2020-01-06 07:40: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黄聪

    2019年中国汽车召回榜上,同为德系豪车的奔驰和宝马成了“难兄难弟”。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各大汽车品牌累计召回车辆653.95万辆,共发布了148次汽车召回,涉及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等39个汽车品牌。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9年,宝马召回汽车共计117.94万辆,位居召回榜榜首。紧随其后的奔驰共计101.04万辆,这两家德系车企共计召回218.98万辆,占召回总量的33.49%超过了三分之一。

    宝马召回居榜首占总量18%

    2019年,只有宝马和奔驰的召回数量超过百万辆。

    宝马以117.94万辆的成绩居榜首,占汽车总召回辆的18%。详细分析看,宝马召回的原因主要包括安全气囊、发动机曲轴箱通风管道加热器、燃油箱、前部配电盒等部件,存在车内人员受伤、车辆起火、燃油泄漏等。其中,高田气囊安全问题是导致宝马汽车召回的主要原因。宝马表示,由于车辆驾驶席的正面安全气囊装配了高田公司生产的未带干燥剂的硝酸铵气体发生器。在安全气囊展开时,气体发生器可能发生异常破损,导致碎片飞出,伤及车内人员。在高田气囊问题上,宝马累计召回超过36万辆。

    此外,燃油箱制造工艺波动和设计容错性不足,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可能引发燃油箱上部的加工口盖板开裂,导致车辆加满燃油时发生燃油泄漏,宝马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召回华晨宝马316i、316Li、318i等汽车,共计31.23万辆。

    紧跟其后的是奔驰,2019年累计召回101.04万辆。其中,奔驰在5月发布的一起召回公告显示,由于减震器存在断裂的风险,奔驰汽车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召回国产E级两驱汽车、国产C级两驱汽车以及进口C级两驱汽车,共计57.15万辆。

    高田气囊成召回主要原因

    在召回原因上,由于高田气囊存在安全问题是召回的主要原因之一。

    除了宝马汽车外,奔驰、丰田、本田、福特、特斯拉等汽车品牌,都因为高田气囊进行大批量召回。其中,丰田在高田气囊问题上召回62.57万辆,宝马和福特分别召回54.79万辆和36万辆。

    机油升高也是召回的主要因素之一。2018年10月26日,现代汽车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由于机油升高问题召回40.04万辆全新途胜。8月8日,现代汽车再次对40.04万辆全新途胜进行召回。

    此外,广汽本田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部分装备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部分国产雅阁车型,共计22.27万辆,召回原因均为“车辆行驶中突然失去动力”。

    蔚来成造车新势力首个召回车企

    据了解,特斯拉已经多次发生自燃事件,但是2019年特斯拉尚未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备案召回。

    2019年,特斯拉分别在广州、上海和香港发生自燃事件,怀疑是电池包存在故障导致自燃。特斯拉对此表示“没有发行系统缺陷”,并表示“初步判断该个别事故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

    与特斯拉相比,蔚来汽车自燃问题也好不到哪里去。2019年,蔚来汽车在两个月发生三次自燃事件。迫不得已下,蔚来汽车在6月宣布召回4803辆ES8,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首个进行召回的车企。

    2019年10月,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发布通知,明确要求新能源汽车发生冒烟、起火事故的,生产者应在事故发生后12小时内报告事故基本信息;新能源汽车在火灾事故发生后,生产者应主动排查同型号、同批次是否存在火灾安全隐患;因车辆失控或意外加速等导致交通事故的,生产者应及时报告。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记者表示,召回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召回是车企的义务,会增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