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蔡甸90后夫妇回乡创业 后官湖畔打造多元农业产业园

蔡甸90后夫妇回乡创业 后官湖畔打造多元农业产业园

2020-01-03 06:58: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记者 周舜尧 通讯员 孙克亮)2019年12月31日上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湿地演化与生态恢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院企合作揭牌仪式暨武汉市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开园仪式在蔡甸举行。

开园首日,园内人山人海,菊花、百合花、郁金香等花卉苗木争奇斗艳,各种制作精巧的园艺盆景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武汉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总经理姚喜笑着说道:“本科读的是机械制造专业,研究生读的是船舶与涵养结构物工程,毕业之后在学校和导师一起工作了3年,这三年,也是一个打牢基础的过程。”回乡创业,不是一个心血来潮的想法,而是自己的“归宿”,为了给回乡创业做好准备,让自己更清楚地认识到家庭企业的发展方向,姚喜准备了3年。2017年底,他辞去了原本的工作,和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科学学院的妻子孙琪一起回到了家乡,流转527亩荒废、半荒废农田,筹划创办武汉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项目。

据了解,武汉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的将以高新技术农业发展为核心,以科研院所及高校为技术依托,把服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作为主攻方向,集聚各类要素资源,着力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将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湿地演化与生态恢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组建“中科院湿地演化与生态恢复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生态植物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武汉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总规划面积约527亩(均为流转荒废、半荒废农田),一期将以中莲文化基地为主体示范点,结合中科院对水生植物的充分研究,挖掘中华莲文化的同时,形成以美人蕉等各类水生生态植物为主体的生态植物示范园,其中包含莲花示范基地及生态景观示范基地。

一期建设设施农业种植大棚20亩,按照新型高新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打造,基本完成整体规划及必要公共设施的建设,其中包括设施农业大棚,道路修复,场地平整,排水管网的建设等。产品覆盖以武汉为中心的中南地区60%的小型常见花卉品种。种植区域的建成也将使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成为华中地区首家集种植、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农业产业园。

“这里发展潜力大,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可算是给我们这些经营者谋划了一块投资的宝地。”大家兴奋地在现场交谈。“我看中武汉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的发展潜力,已经在这里租了2间店铺。”汪先生说。

“花卉苗木作为朝阳产业,是绿色经济增长点,我们基地今后要主打这个品牌,利用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的‘驱动器’作用,以绿做文章,为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作出之贡献。“武汉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总经理姚喜说。

据了解,武汉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目前已入驻各类品种花卉农业大户110家,其单一产业点年产值超8000万8家,是中南地区首屈一指的苗木产销大户,对整个基地的产业集群有着积极的带动作用,该基地将着力打造成为武汉市乃至整个华中地区最具竞争力的花木产业基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