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气化长江”添绿母亲河 湖北省将建5个LNG码头

“气化长江”添绿母亲河 湖北省将建5个LNG码头

2020-01-02 16:01:2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讯(记者 徐靓丽)据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消息,目前湖北省正在开展5个LNG码头项目的前期工作,将为航行长江的船舶加注绿色能源。

“气化长江”是指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将原来以柴油、重油为主要燃料的长江内河船舶,改造为以LNG和柴油双燃料,并逐步替代为纯LNG动力燃料的“油改气”工程。根据湖北省“气化长江”工程规划,将在长江沿线合理布局LNG接卸及加注站,并推动船舶发动机燃料“油改气”,构建长江绿色航运通道。

目前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沿海与长江干线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码头布局发展意见中,涉及到湖北省长江干线的相关布局采纳了湖北省的研究成果,2035年将稳步发展武汉港LNG接收站码头,相应预留宜昌港资源储备港址的LNG接收站码头。

船舶动力改造是“气化长江”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省率先尝试船舶LNG动力改造,率先设计新造双燃料动力船舶,率先建造LNG加注船,率先建造油气合一的加注泵船,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研发制造技术走在全国前列,已有15家设计单位设计出符合要求的LNG动力船舶。截至目前,湖北省新建了海川2号、海川3号等2艘LNG动力船,经营阳逻至宜昌集装箱运输航线。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透露,目前湖北省正在开展5个LNG码头项目的前期工作,分别是鄂州港富地富江船用LNG加气站、黄冈港张家湾港区船用清洁能源码头、宜昌港秭归归州水运应用LNG项目、武汉港林四房港区湖北国储能源液化天然气加注站及成品油装卸码头、武汉港白浒山民生石油LNG装卸及加注码头。

根据国家相关规划,2020年9月底前长江干线各省(云南除外)至少开工建设1座加注站,并在1年内投入运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