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行全面降准 券商称A股将继续大幅度上涨

央行全面降准 券商称A股将继续大幅度上涨

2020-01-02 13:47: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2020年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网上宣布将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二季度有望迎来降息
中信建投张玉龙分析认为,本次降准存在四个方面意义:第一,对冲银行存量贷款换锚的影响,降低银行的成本,保证银行业和金融体系稳定;第二,补充春节的流动性,保证流动性充裕稳定;第三,配合专项债等逆周期调节工具的发行,促进逆周期调节;第四,这对市场非常有帮助,A股将继续大幅度上涨,地产、建材、建筑和券商、银行等“周期+金融”是最占优的品种。
中信证券认为,本次降准虽为全面降准,但由于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对不同银行给予了更明确的政策指引,因此此次降准仍能够起到“定向滴灌”的作用,帮助缓解小微和民营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政策基调下,中信证券认为2020年全年货币政策取向将是“价量并举”的预期,预计2020年1月数量先行,二季度有望迎来降息。
中金公司宏观团队发表研报称,鉴于春节前季节性流动性缺口及1月起地方债发行均需要适量的资金支持,因此春节前降准符合预期;展望2020年,仍有降准空间,且2020年1月LPR报价有望小幅下调。
中金公司表示,市场对于近期降准已经有一定的预期。春节长假前通常会面临1万亿元以上流动性缺口(而今年春节较早)、并且1月2日起大规模地方债发行将启动,且发行安排仍可能遵循2019年“前高后低”的走势,2020年初银行体系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需要央行进行流动性对冲。
中泰证券表示,降准释放的资金一方面有助于熨平节前的资金面波动。截至春节前还有60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和2575亿元的TMLF到期;再加上部分提前批专项债或于1月上旬发行,以及资金面本来就有一定的春节效应,因此降准释放的资金可部分缓解春节前流动性的短期波动。另一方面,此次降准也体现了逆周期调节的态度,降准可释放更多廉价资金,维持银行间资金利率低位,降低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从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一季度风格大概率向周期切换
招商证券总结,历史数据显示,在一段时间首次降准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股票市场尤其创业板指多收涨,表明降准的消息对市场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尤其 2016 年以来,降准公告后的 5 个交易日内,创业板指均有不错的表现。
拉长时间来看,2012 年降准降息后股票市场表现一般; 2018 年由于金融去杠杆以及外界因素扰动,降准后市场仍单边下行。而在其他区间,降准降息后股票市场多迎来上行区间。
华泰宏观李超认为,降准释放流动性利好股债市场,扩信用发力打响第一枪,对于稳定经济基本面预期及市场风险情绪带来利好,降低企业成本也有利于整体股市,对银行而言,通过扩信用以量补价,也能对冲降息的负面影响,看好权益市场表现,并继续提示政策友好、社融大增、经济企稳预期升温等因素叠加,一季度风格大概率向周期切换。债市短期或受益于降准及LPR下行,但受经济企稳预期的冲击,短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或不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