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丙肝新药:入医保比印度药便宜

丙肝新药:入医保比印度药便宜

2020-01-02 07:12: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通讯员 黄河方)据国家医保局消息,2020年1月1日起,《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年版)》正式实施。新的医保目录增加了70种新上市药品,其中三种丙肝治疗药物备受关注,其价格平均降幅超85%。

协和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童巧慧指出,目前我国共有丙肝感染者约1000万,自从有了小分子直接抗病毒药物之后,丙肝的治愈率达到95%以上,有的基因型甚至可达到100%。此前患者治疗的实施上有一定的难度,与价格过高并且都是自费有关。现在纳入医保目录的丙肝药,价格从原来的6.9万、3.9万分别降至1.3万、0.6万元左右,比“印度药”还便宜。所以,今后就诊和用得起好药的病人会越来越多。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陈晓蓓表示,丙肝患者服用这一新纳入医保的“平民化好药”,可以实现2-3个月清除病毒且不再复发。买“印度药”吃和自行买药吃都有很大风险。首先,吃仿制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曾有一个病人自行服用印度药,两周后走不动了。其次,丙肝患者以中年人和老年人居多,常合并有其它疾病,比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会同时吃多种药物,其中有不少药不能同时服用,比如某些心律失常药就不可与所有抗病毒药同时使用。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肝病消化科主任胡旭东强调,丙肝的检测不受重视、传染途径也被忽视。传染途径跟乙肝一样有三种,即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常见的高危传播途有输血、血液透析和使用非一次性输液器、针头,此外,还有女孩子喜欢的纹绣、纹眉、纹唇、穿耳洞以及男士共用剃须刀等。另有针灸或修补牙齿等,也属高危因素。这些人群应主动、及时做丙肝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童巧慧和陈晓蓓均指出,对于丙肝治疗基因分型非常关键,因为丙肝的药物是按不同的基因分型来处方的。基因分型检测有助于医生为患者实施个体化治疗,从而实现更高的治愈率,更好地降低病人的经济负担。她们同时呼吁把基因分型检测也纳入到医保范畴中,让丙肝患者受益更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