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拾遗物品招领处设立11年 帮75427件失物找到主人

武汉拾遗物品招领处设立11年 帮75427件失物找到主人

2020-01-02 07:12: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讯 (记者 李璟 通讯员 陈龙)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局获悉,从2008年12月28日至今,武汉市拾遗物品招领处已设立11周年。11年来,全市拾遗物品招领处(点)共接收市民送交的有一定价值的拣拾物品113565件,现金1549.1万元,发还各类物品75427件,现金1492.4万元。据统计,丢失最多的物品分别是:箱包、证件和手机。

据了解,武汉市拾遗物品招领处在全市设立2170个招领点,形成覆盖全市的拾遗物品招领网络。11年来,物品发还率从最初的35%提高到65%以上。2019年以来,全市拾遗物品招领处(点)接收市民送交的有一定价值的拣拾物品11012件,现金32.4万元,发还各类物品7268件,现金28.2万元。

2019年以来,武汉市拾遗物品招领处为732名好心市民颁发了拾金不昧荣誉证书,评选表彰了一批拾金不昧先进个人,共有48位市民被评为季度拾金不昧先进个人,并在互联网上的拾遗物品招领网和新浪微博上予以发布表彰。

能够取得这样的工作成效离不开众多拾金不昧的好心人。

2019年7月17日,唐家墩社区协管员简佩清在地铁6号附近发现一个袋子,里面有一个刻好的公章,他立即将物品送交到拾遗物品招领处,招领处工作人员根据公章上的单位名称,联系上了失主并将公章归还。

2019年9月21日,湖北省武穴市的赵敏华在武昌区螃蟹甲新长江广场游玩时发现了一个黑色腰包,内有钱包、手机等物品。她在原地等了好久,也没有人来认领,于是将腰包送到了粮道街派出所,民警根据手机信息与失主取得了联系,最终将钱物发还。

在2019年的拾遗物品招领工作中,民警碰到了不少暖心故事。

2019年1月11日,一位好心市民在发展大道看到一箱药品从面包车遗落,便送交到招领处。箱子上贴着一个拼箱单,一个手写李明的名字,箱内装有一张湖北格林药业有限公司商品销售出库复核清单和价值近千元的各类药品。工作人员尝试拨打箱子上格林药业的客服电话,查询后对方称的确有个李明工作人员,但出去送货了,需要联系后才知道情况。十分钟后,李明来电说:由于面包车后车门坏掉了,根本不知道药品遗失在哪里,正着急时接到了你们的电话。下午李明来到招领处,再三感谢工作人员:要不是你们联系到我,这箱药品就该我自己赔偿了!

时隔一年钱包找到,钱不重要照片才重要。

2018年6月11日,汉口火车站警务站送交一个棕色钱包,内有张先生的居住证、医保卡、银行卡及现金若干。由于失主是湖北孝感的,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查到的号码是空号,并且暂住证已过期。由于武汉市公安局统一规划,2018年下半年招领大厅装修改造,为了物品安全,便暂时将钱包存放在仓库,准备日后邮寄发还。

2019年工作人员在整理外地邮寄物品时,在钱包里发现一张体检报告领取单,立即拨通了体检电话,客服查询后将留存的电话告诉了民警。电话拨通后,失主惊讶的表示,没想到丢失了一年的钱包还能找到。第二天,失主来到招领处,在工作人员让他核对金额时,他却并没有急着确认金额,而是打开钱包,捧着其中的一张照片如获至宝的说道:“还在还在!”原来,这张穿军装的照片对他很重要,是他当了两年兵的纪念。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