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汽研亿元增资子公司寻增长点   硕士员工占近三成

中国汽研亿元增资子公司寻增长点   硕士员工占近三成

2020-01-02 07:00: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车市寒冬下,寻求产业拓展提升盈利能力成为不少车企突围选择。

上月底,央企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简称通用集团)旗下的中国汽研(601965.SH)宣布,公司及关联方合计对控股子公司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德新机器人)增资1亿元,增资完成后,其持股比将达62.60%。

德新机器人主要开展机器人与智能装备检测认证、机器人产品研发和智能化应用,目前已进入商业化运营阶段。本次增资被视作中国汽研向检测认证领域拓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汽研于2012年登陆A股市场,主营业务为汽车技术和产业化制造两大板块业务。上市以来,整体而言,公司经营业绩还算稳定。去年前三季度,虽然仍处于车市寒冬中,公司营业收入为16.89亿元,同比下降15.89%,而净利润为2.87亿元,反而增长11.33%。上市7年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25.59亿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9.33亿元。

与对子公司增资及经营业绩相关的是,中国汽研财务十分稳健,无财务之忧。截至去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0.24%,低于同业平均水平,且公司基本上没有债务,负债中,99%以上为经营性负债。

中国汽研注重研发投入。截至去年上半年,公司硕士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近三成。而2018年底,公司研发人员406人,占当期员工总数的28.72%。

年均分红1.33亿

作为一家有着54年历史的老牌企业,中国汽研有着较为稳定的盈利能力。

中国汽研始建于1965年3月,原名重庆重型汽车研究所,系国家一类科研院所。2001年,更名为重庆汽车研究所,转制为科技型企业。2003年,划归国务院国资委管理,2006年,与通用集团联合重组,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010年11月,整体变更设立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6月11日,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上市以来,中国汽研盈利能力总体稳定。2012年、2013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43亿元、15亿元,净利润为2.98亿元、4.22亿元,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均超过40%。对应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73亿元、3.58亿元。

2014年、2015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4.13亿元、3.1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8%、24.80%。2016年,公司市场拓展取得成效,技术服务业务板块、专用汽车和汽车试验设备业务收入均有所增长。当年,其营业收入为16.55亿元,同比增长37.56%,净利润3.4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42%。

2017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中国汽研净利润持续增长,分别为3.75亿元、4.03亿元、2.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1%、7.47%、11.33%。2018年以来,车企经营业绩整体不佳,中国汽研净利润出现稳步增长,说明公司盈利能力稳定。

中国汽研已经意识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重要性。上月30日晚,公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德新机器人拟增加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中国汽研增资6790万元,关联方北京机床所增资3210万元,增资完成后,中国汽研持有德新机器人的股权比增至62.60%。借此,公司加码布局检测认证。

多年来,中国汽研一直稳健经营,基本上无财务压力。截至去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8.8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4.83亿元(大部分为理财产品),同期,公司无短期债务,长期债务中,只有300万元长期借款。上市以来,公司财务费用一直为负数。

盈利能力稳定,使得中国汽研有了稳定分红能力。上市7年来,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25.59亿元,累计分红9.33亿元,年均分红1.33亿元。

上市以来,中国汽研未进行股权再融资,仅在IPO时募资15.74亿元。公司累计分红金额占股权融资总额的59.27%。

上市后净利率翻倍

中国汽研盈利能力稳定,与其拥有的核心竞争力密切相关。

中国汽研的主营业务为汽车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两大板块。汽车技术研发与咨询服务主要是为政府和行业管理部门提供行业发展规划、法规标准研究、行业管理等技术支持和服务,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产品开发、改进提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咨询和整体技术解决方案。汽车产品测试评价主要是为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提供新产品公告申报、CCC、进口车、汽车环保产品认定和排放、燃料消耗量等检测服务,为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新产品开发及产品性能改进提供试验验证、工程咨询服务。产业化制造业务包括专用车、燃气汽车系统、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汽车试验设备、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排放后处理系统等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

在财报中,中国汽研称其在平台资源、人才、技术创新、资质资源、品牌与客户等6个方面具备核心竞争力。去年上半年,公司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汽车风洞落成试运行,将进一步提升汽车技术创新能力,汽车综合性能试验道中的直线性能试验路建成并投入使用,改善了公司汽车场地试验研究能力。

去年上半年,公司新引进3名博士、1名专家、60名硕士,并建立外部人才柔性引进机制,确定36个重点技术领域,建立了100人的外部专家人才库。截至期末,其拥有国家和省市认定的行业专家、领军人才、高端人才等14人次,硕士及以上的高学历人员407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28.07%。

截至2018年底,中国汽研研发人员数量为406人,占当期员工总数的28.72%。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费用为0.47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35亿元增长34.29%。

与研发技术有一定关联的是,上市之后,中国汽研的产品综合毛利率、净利率均有上升。上市之前,其毛利率、净利率多数年度在12%、7%左右,上市之后,二者几乎均翻了一倍。去年前三季度,其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9.46%、17.04%。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