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自由贸易区增至18个 制度创新点燃改革开放新引擎

中国自由贸易区增至18个 制度创新点燃改革开放新引擎

2020-01-01 10:43: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周舜尧 综合报道

    2013年9月,中国首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在上海自贸区的示范作用下,中国的自贸区渐成“雁阵”。

    2015年4月,广东、天津和福建3个自贸区挂牌成立。

    2016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区。

    2018年4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海南自贸区破土而出。

    2019年8月,随着国务院有关方案的公布,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日前正式亮相。至此,我国自贸试验区数量增至18个,沿海自贸区实现全覆盖。

    如今,改革的“苗圃”枝繁叶茂,一批批制度创新的“良种”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向全国播撒。

    以制度创新推动自贸区加快建设

    2013年,中国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上海落地,6年来,这里成了制度创新的高地,而不仅仅是优惠政策的洼地——从2013年挂牌之日起,上海自贸区就通过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推出营商环境的“升级版”“高阶版”。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内的总部企业达到263家,占上海全市的近15%。这些总部通过扩大采购销售、贸易结算、供应链管理等功能,不断提升在中国和全球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嘉能可增资5.1亿美元,西门子增资2.6亿美元……在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中,2018年上海自贸区保税片区的合同外资增资近25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显示出“逆势飞扬”的势头。

    跨境电商落户自贸区,便捷企业开展各类业务;保税货物运至中心城区展示,助力企业拓展国内市场;允许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一并存放,大幅降低企业成本……自2015年挂牌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不断推行创新制度,促进贸易新业态蓬勃发展。数据显示,广东自贸试验区所在海关先后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措施吸引了大批企业入驻,海关注册企业从2015年初的2000多家,增长到今年9月的1.3万家,5年时间里增长了6倍。

    据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统计,2019年前三季度,广东自贸试验区进出口总值2314亿元,同比增长22.9%。数据背后,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积极探索。

    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科副科长林明远介绍,在广州南沙自贸区,企业在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的前提下,企业可将货物临时运至保税港区外的中心城区进行展示,集中办理征税手续,减轻了以往出区便缴纳全额税款的成本,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便于企业拓展国内市场。

    “通关高速路”助推企业快速发展,深化改革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区位优势构建东北对外开放新格局……作为我国东北区域首个自贸试验区,辽宁自贸试验区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红利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正在提速,点燃了东北改革开放“新引擎”。

    “自贸试验区是开放创新的平台。”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管委会主任刘爱民说,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以来,大连对外开放的定位与地位进一步凸显。

    大连片区只是辽宁自贸试验区“通关高速路”的一个缩影。辽宁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不断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增设自贸试验区服务专口,实现与海关、海事等口岸部门的“无缝对接”。东北四省区海关在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无障碍通关通检等10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东北地区全方位、立体化、网络化的互联互通格局初步形成。

    “证照分离”全覆盖提升营商环境

    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自2019年12月1日起,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全面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随着这项改革的全面推进,也将让企业开展经营活动变得更加便捷,促进更多新企业开办和发展壮大。

    当前,各地各部门分别根据各自领域和地方特色制定出台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如科技部在《自贸区实验动物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中,还明确了办事的环节和时限。规定自贸区相关省级主管部门应优化事中审批服务,压减实验动物许可审批的要件环节,压缩办结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对实验动物生产许可证、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审批时限不得超过14个工作日。

    中国气象局制定的《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多项“精简审批材料”提高审批效率、降低办事成本的举措。比如,对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时,不再要求提供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者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只需填写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2019年12月1日,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办出“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后的第一张港口经营许可证,为相关企业节省了至少3个月时间,展现了极高的办事效率。在此之前,河北省召开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培训会,提出建立全覆盖清单管理制度,对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和对我省梳理出的地方层面设定的1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逐项列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内容。

    在相邻的河南省,决定于2019年12月1日起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内,对涉企经营的全部526个事项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方式,进一步压缩政府行政审批项目数量、简化审批流程,释放市场活力。河南省于2018年1月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首次试点开展“证照分离”改革,纳入近100项涉企事项。此次“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即在2018年改革基础上,将事项扩大到526项,涵盖了全部涉企经营许可事项。

    试验成果复制推广激发市场活力

    取得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开展创新的基本要求。作为全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在全国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将自贸区内的优势发展到自贸区外,为激活更多更广的市场增加了新活力。

    2019年6月21日,第一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期间发布的《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底,自贸试验区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170余项改革试点经验,推动全国形成综合性改革的良好态势。

    截至2019年10月底,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累计形成197项制度创新成果,自贸区发展日益成熟。据介绍,这197项制度创新成果中,重庆自贸试验区实施的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新模式、市场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等12项经验和案例已经在全国复制推广。

    2019年9月,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和湖北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18项全国自贸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事项,并要求于2020年4月13日前完成复制推广工作。

    据悉,这批复制推广的事项中,有17项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涉及投资管理领域的有“公证‘最多跑一次’”等5项;涉及贸易便利化领域的有“海运危险货物查验信息化,船舶载运危险货物及污染危害性货物合并申报”等6项;涉及事中事后监管措施领域的有“审批告知承诺制”等6项。

    自2017年挂牌以来,湖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有力推进湖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收获了累累硕果。170项改革试验任务,已完成160项,完成率达到94%;初步形成3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9项被国家层面采纳推广,超86项在省内复制推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