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黄河流域将迈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黄河流域将迈入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20-01-01 10:43:0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在我国5000多年文明史上,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孕育了河湟文化、河洛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她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经济地带,也是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区域。

    在2019年9月18日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黄河治理取得巨大成就

    黄河流域,从西到东横跨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黄淮海平原四个地貌单元。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开发黄河极为重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持续明显向好、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黄河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保障了伏秋大汛岁岁安澜,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龙羊峡、小浪底等大型水利工程充分发挥作用,河道萎缩态势初步遏制,黄河含沙量近20年累计下降超过八成。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流域用水增长过快局面得到有效控制,入渤海水量年均增加约10%,通过引调水工程为华北地区提供了水源,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4年以来沿黄河9省区1547万人摆脱贫困,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加快推进,百姓生活得到显著改善。

    六项重点工作保障高质量发展

    黄河水少沙多、水沙异源、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是世界上最复杂难治的河流。2019年11月1日,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程技术中心正式揭牌成立,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尽快落实提供了重要支撑。12月12日,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联合举办研讨会,旨在促进学术研究与治黄实践的互动和协同,集纳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推动落实“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伟大号召。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岳中明在会上表示,为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当前重点抓好六项工作,分别是防洪保安工作,维护黄河健康生命,提供优质水资源,打造健康水生态,确保河床不抬高,推动制定相关法律等。

    积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在生态环境部2019年10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将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首先是加强黄河生态保护治理顶层设计。研究起草《黄河生态保护治理总体工作方案》,以维护黄河生态安全为目标,立足全流域整体和长远利益,正确处理开发和保护的关系,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构筑国家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其次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在长江经济带“三线一单”编制的同时,推进沿黄九省区“三线一单”编制。启动黄河流域生态状况评估。落实黄河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案。

    第三方面是推进流域污染治理。指导和支持沿黄九省区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完成沿黄地级及以上城市103个饮用水水源地1362个问题整治。完善生态环境风险管控体系。

    同时还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监督执法。将黄河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作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2019年对青海、甘肃开展第二轮督察。加强环境监督执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黄河生态环境的违法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