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以“商行+投行”模式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以“商行+投行”模式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

2019-12-31 07:46:49 来源:长江商报

    扎根湖北17载,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以“商行+投行”模式,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地方经济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其中。

    探索产业基金 

    保障存储器项目有序推进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便积极探索产业基金模式,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

    2016年3月28日国家存储器基地在武汉启动,四个月后,7月26日,总投资约1600亿的长江存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武汉新芯成为长江存储的全资子公司。

    在其一期的注册资本出资中,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以产业基金模式,出资32亿元投入湖北国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下称“湖北国芯合伙”),参与到长江存储科技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江存储控股”)的建设中。

    目前,针对该项目一期总投资增加的情况,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拟增资10.5亿元认购湖北国芯合伙基金份额投入长江存储控股,参与银团贷款授信14亿元,有效保障了基地建设的有序推进。

    参与股权投资 助力武汉商业航天起飞

    新行业、新领域,意味着新的挑战和机遇。从去年开始,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分两次出资5亿元参与长江航天产业投资基金,并以2000万元入股长江航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管理人)。

    基金通过纯股权投资形式运作,所有投资均通过上市或收并购退出,主要投向商业航天领域的火箭、卫星、通导遥、天机物联网等领域。

    作为基金投资决策单位,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已促使该基金投资了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等在新洲区落地的公司。目前,已有3家公司入选“武汉市金种子企业”。

    未来5年投放500亿元 

    携手打造“世界光谷”

    今年12月初,兴业银行武汉分行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将对光谷八大园区及科创企业给予500亿元的融资支持。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将通过集团金融全牌照运作为东湖高新区提供综合金融产品与服务,参与产业园区建设、重点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自贸区金融改革等。围绕东湖高新区内的湖北省高新技术认定企业、湖北省隐形冠军企业、瞪羚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拟上市种子企业等1193户展全方位金融服务。

    兴业银行武汉分行行长刘秉文表示,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将加大政策倾斜,助力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科创企业快速发展。一方面通过新设、升格机构网点,加大人力资源投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另一方面通过运作“投融资平台”和“新经济专家库”,打造“融资+融智”生态圈,多元化满足科创企业需求。

    近三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在光谷地区已累计投入资金超600亿元,目前融资余额395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