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康跃科技9亿收购标的业绩骤降六成   控股股东质押率62%或7亿转让控制权

康跃科技9亿收购标的业绩骤降六成   控股股东质押率62%或7亿转让控制权

2019-12-31 07:37: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年内业绩表现不佳,康跃科技(300391.SZ)控股股东或将出让控制权。

    12月29日晚间康跃科技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康跃科技控股股东寿光市康跃投资有限公司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公司总股本的25%至30%股份,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以康跃科技停牌前收盘价7.27元/股计算,上述拟转让部分参考市值约为6.37亿元至7.64亿元。目前,康跃投资已质押62.24%所持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前次重组标的完成三年业绩承诺后,今年以来康跃科技业绩表现并不好看。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86亿、2729.52万,同比分别减少16.73%、74.5%。

    其中,2017年康跃科技耗资9亿收购的光伏子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超六成,其并表时产生的5.8亿商誉也或将面临减值的风险。

    控股股东拟出让25%至30%股权

    12月29日晚间康跃科技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寿光市康跃投资有限公司的通知,其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协议转让其持有的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范围为25%-30%的股份,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本次交易对手方处于非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行业,本次交易不涉及有权部门的事前审批。

    鉴于该事项目前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申请自12月30日开始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9日,康跃科技控股股东康跃投资直接持有上市公司1.59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5.39%;累计质押股份数量9895.5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62.24%,占公司总股本的28.25%。

    截至12月27日收盘,康跃科技报7.27元/股,总市值25.47亿元。按照本次拟转让的股份范围粗略计算,公司25%至30%股份参考市值约为6.37亿元至7.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股东康跃投资拟转让控制权之外,日前康跃科技第二大股东北京闻名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闻名福沃汽车产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闻名福沃”)也抛出了减持计划。

    11月14日康跃科技披露公告,闻名福沃计划在2019年12月6日至2020年6月5日期间合计减持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350.34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此次减持前,闻名福沃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1997.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7%,均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

    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降

    公开资料显示,康跃科技于2014年8月在创业板挂牌上市,主要从事内燃机涡轮增压器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

    上市后康跃科技业绩增长即陷入停滞。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由2.43亿下降至2.35亿,净利润则由2871.87万下降至422.11万。其中,2015年和2016年更是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出现亏损,净亏损金额分别为251.8万、340.14万。

    为了扭转业绩颓势,2017年康跃科技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当期公司以自筹资金9亿元人民币收购河北羿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羿珩科技”)100%股权,进入智能装备制造和新能源领域。

    彼时,交易对手方作出业绩承诺,2016年至2018年羿珩科技实现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000万元、6700万元、8800万元。

    随着业绩承诺悉数完成,康跃科技整体盈利能力有了很大的改观。2017年和2018年,康跃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4亿、8.81亿,同比增长216.84%、18.39%;净利润分别为0.7亿、1.2亿,同比增长1551.62%、46.29%。

    然而今年以来康跃科技业绩如过山车般急速下降。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86亿、2729.52万,同比分别减少16.73%、74.5%。

    此前,公司表示主要系受美国光伏行业反倾销政策影响,公司光伏组件销售收入同比下降约31%;受行业竞争影响,公司涡轮增压器和设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下降约4%;公司期间费用同比上涨约12%。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康跃科技目前主要业绩支撑部分,羿珩科技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1.18亿元、1036.48万元,同比增长1.72%、-60.34%。

    在此情况下,如果羿珩科技业绩持续不达预期,那么此前因收购羿珩科技所产生的5.81亿元商誉也将面临减值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份康跃科技曾再次披露重组方案,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交易方案显示,公司拟作价6.5亿元收购福建省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58亿元。交易对手方承诺2019年至2021年标的净利润总额将不低于2.21亿元。

    然而,三个月后康跃科技公告称,鉴于近期相应市场环境有所变化,交易各方经协商最终未能就本次交易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