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集能源计提11亿资产减值准备 前三季度过半利润将“打水漂”

新集能源计提11亿资产减值准备 前三季度过半利润将“打水漂”

2019-12-30 17:19: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徐佳
12月27日晚间,新集能源(601918.SH)披露公告称,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预计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经初步测算,2019年公司所属杨村煤矿预计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亿元(未经审计,最终以会计师事务所年度审计确认的金额为准)。
据了解,杨村煤矿原为公司在建矿井,建设规模500万吨/年,2012年9月杨村煤矿项目获得核准开工。2016年5月,杨村煤矿被列入2018年度化解产能计划。2018年,公司落实国家去产能政策,将所属杨村煤矿关闭退出,同时,开展杨村煤矿地下煤炭气化开采科技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为减少杨村煤矿去产能事项对公司的影响,2019年,公司已将杨村煤矿500万吨产能指标,以单价115元/吨分别置换给控股股东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关联企业和中铁资源苏尼特左旗芒来矿业有限公司,收入(含税)合计5.75亿元。
公告显示,2018年新集能源计划开展杨村煤矿地下煤炭气化开采科技项目前期工作,该项目分两阶段进行,预计建设投资14.8亿元。
新集能源称,虽然杨村煤矿地下煤炭气化开采科技项目可以充分利用杨村煤矿现有煤炭资源、土地资源和井筒、地上附着物等资产,但因杨村煤矿去产能后,相关资产由于项目变化导致用途发生改变,原有的杨村煤矿资本性投入发生减值(截至2017年年末,已累计完成投资23.34亿元)。
而在2018年末,公司对杨村煤矿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8.26亿元。
2019年,在进行研究之后,新集能源认为目前地下气化技术及装备还不够成熟,工业化地下气化开采项目难以在短期内立项,故只适宜开展前期技术研究工作。截至目前,杨村煤矿地下煤炭气化开采科技项目仍处于科研论证阶段,尚未发生资本性投入。
截至 2019年11月末,杨村煤矿所属矿井井筒、煤炭资源、土地资源、地上附着物等剩余资产价值约15.03亿元(资产原值23.29亿元,减去2018年计提资产减值8.26亿元,剩余15.03亿元),经测算,剩余资产可收回金额约4亿元。公司本次拟对杨村煤矿主井、副井、风井井筒及地面供电系统等资产(账面原值20.06亿元,账面净值11.7亿元)计提资产减值。经初步测算,预计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新集能源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71.66亿、19.36亿,同比增长6.33%、113.28%。此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数的56.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