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昊华能源自曝四年前并购信披出错 虚增利润14亿被疑刻意隐瞒事实

昊华能源自曝四年前并购信披出错 虚增利润14亿被疑刻意隐瞒事实

2019-12-30 17:19: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自曝四年前的收购案存在利润虚增,昊华能源(601101.SH)火速收上交所问询函。
12月27日晚间,昊华能源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发现,鄂尔多斯市京东方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能源”)实际拥有巴彦淖井田4.5亿吨配置资源量,2015年2月披露的收购方案中关于京东方能源拥有巴彦淖井田9.6亿吨配置资源量存在错误,实际应为4.5亿吨。
经公司初步核实,因前述错误的存在,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后,京东方能源纳入公司合并报表,以9.6亿吨煤炭资源配置量进行了相应的财务核算,构成重大差错,导致公司资产和归母净利润虚增。
回溯此笔收购。2015年2月,昊华能源公告称计划出资17.2亿元收购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京东方能源30%股权,同时披露京东方能源拥有巴彦淖井田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同年完成股权收购和变更,公司至此拥有京东方能源50%股权,取得实质性控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
而在时隔四年多之后,昊华能源自查发现除了前次公告中披露配置给京东方能源位于巴彦淖井田的煤炭资源量为9.6亿吨,与京东方能源实际拥有4.5亿吨资源量不一致,同时京东方能源并表后,公司按照9.6亿吨的资源价值进行了账务处理,因多计5.1亿吨资源量,导致公司资产和权益虚增。 
经初步核实,按照京东方能源拥有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进行账务处理,使公司自2015年起合并口径资产虚增约28亿元、少数股东权益虚增约14亿,2015年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虚增约1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5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昊华能源净利润分别为0.58亿、-0.08亿、6.26亿、7.21亿、6.02亿,净利润总额近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该份公告披露的前一日,京东方A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淏盛能源100%股权对外转让,公告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于2015年1月曾出具函件,明确规定将京东方集团所获得巴彦淖井田9.6亿吨资源中5.1亿吨配置给淏盛能源。
这也意味着,京东方集团所获得的巴彦淖井田9.6亿吨资源配置分属于京东方能源与淏盛能源两个主体,公司前期收购的京东方能源实际仅拥有4.6亿吨配置资源量。
同日,上交所火速向昊华能源下发问询函,首先就对公司在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前后,是否已知晓或理应知晓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前述资源配置的函件提出质疑,并要求公司明确说明公司前期是否存在刻意隐瞒事实的情形。
不仅如此,监管部门关注到,昊华能源前次对于京东方能源的收购中,对于其9.6亿吨煤炭配置资源量评估为56.81亿元,因此确定京东方能源3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7.2亿元。而本次京东方集团公告显示,其转让淏盛能源100%股权所对应的巴彦淖井田9.6亿吨煤炭资源量估值为13.79亿元,两次评估值差距较大。
而对于此次出现的重大会计差错,监管部门则要求公司说明对历年财报产生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连续亏损等情形。
此外,前次收购中,中介机构是否履职尽责也成为重点关注的问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