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为民企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国优化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为民企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12-30 07:57: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意见》在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和融资支持制度方面有了更详细的要求,为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意见》提出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并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为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意见》提出,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诉讼证据规则、证据披露以及证据妨碍排除规则。

破除发展壁垒

为了支持民企平等健康发展,《意见》提出明确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支持民营企业以参股形式开展基础电信运营业务,以控股或参股形式开展发电配电售电业务。在油气勘探开发、炼化和销售领域,建设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储运和管道输送等基础设施也鼓励民营企业进入,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参与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

同时,《意见》指出,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对具备相应资质条件的企业,不得设置与业务能力无关的企业规模门槛和明显超过招标项目要求的业绩门槛等。完善招投标程序监督与信息公示制度,对依法依规完成的招标,不得以中标企业性质为由对招标责任人进行追责。

此外,民营企业还将获得更多参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机会,并在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中获得更多支持。《意见》强调完善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机制,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

有专家指出,《意见》的发布不是简单的政策支持,而是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将让民营企业面临的市场壁垒变得更少,能够进入的行业更多更广。

融资更多元

“希望能在税收和技术研发方面能享受更多政策扶持。”武汉一家网络技术研发公司负责人邱凯坦言,现有技术开发投入主要在人才投入方面,尽管小型项目10人团队足够,但是运营方面仅人员成本支出就是200万一年。 邱凯介绍,项目前期开发至少需要10个月,项目整体发售良好的情况下,可能需要长达24个月的投入才能收益,那么在融资方面的需求就更迫切。

邱凯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在与“钱”有关的问题上,民营企业最希望税费负担更轻一些,来自金融机构的支持更多一些,融资的成本更低一些。

对此,《意见》提出,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结构与经济结构匹配度,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用贷款,鼓励银行提前主动对接企业续贷需求,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此外,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完善股票发行和再融资制度,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深化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服务民营企业持续发展。

同时, 还将推进依托供应链的票据、订单等动产质押融资,鼓励第三方建立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申请担保融资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等应付款方应当及时确认债权债务关系。推动抵质押登记流程简便化、标准化、规范化,建立统一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公示系统。积极探索建立为优质民营企业增信的新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设立中小民营企业风险补偿基金。发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增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