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龙创园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仅2.93%   屡次违规融资拟上市“补血”

百龙创园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仅2.93%   屡次违规融资拟上市“补血”

2019-12-30 07:46: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生产益生元系列产品的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龙创园”)欲冲刺IPO。近日,百龙创园递交了招股书,拟发行3180万股,募资7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百龙创园业绩增长较缓慢,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百龙创园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36亿元、3.11亿元、3.56亿元、1.97亿元,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仅2.93%。不过,其综合毛利率远高于同业上市公司保龄宝。

    值得一提的是,百龙创园曾屡次采用违规方式获取融资。有业内人士表示,其违规融资行为是出于资金压力。记者注意到,此次IPO,百龙创园拟投入2.34亿元、3700万元,分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12月26日,对于业绩增速缓慢以及寻求上市背后是否为解决公司资金短缺这一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百龙创园方面发送采访函,但是截止发稿前,对方未回复。

    毛利率超同行一倍

    百龙创园主营产品是益生元、膳食纤维等等,因此被广泛应用于食品、乳制品、饮料、保健品、医药、动物营养及饲料等行业,娃哈哈乳酸菌、旺旺O泡、伊利QQ星、脑白金等耳熟能详的饮料都会添加它。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内”),百龙创园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36亿元、3.11亿元、3.56亿元、1.97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6479.85万元、6373.39万元、6530.44万元、4106.82万元。公司的收入增长较为缓慢,近三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仅2.93%。

    从业务收入比例来看,在公司三大主营业务中,益生元产品占比过半。报告期内,益生元系列产品收入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0.58%、45.16%、54.58%和51.19%。

    但是,膳食纤维系列产品收入却总体呈现下滑的趋势,在报告期内取得营收分别为1.37亿元、1.25亿元、1.01亿元和0.67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42.27%、41.71%、29.93%和34.8%,而其他淀粉糖(醇)系列也未有明显的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百龙创园的膳食纤维产品的毛利率均高于益生元系列产品的毛利率。2018年,百龙创园益生元系列的毛利率为34.17%,膳食纤维系列则为47.93%,差距超10个百分点。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37.64%、38.28%、33.98%和37.60%,远高于同业上市公司保龄宝(002286.SZ)的14.94%、13.40%、14%、15.55%,甚至远超一倍。值得关注的是,百龙创园的多位高管曾在保龄宝工作。

    作为一家全球益生元和膳食纤维产品生产商,百龙创园的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报告期内,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分别1.32亿元、1.14亿元、9407.6万元和7955.01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0.54%、38.15%、27.95%和41.40%。

    此外,百龙创园还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特点,报告期,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一直在40%以上。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为美国SMI公司、普贤公司、广州华汇生物实业有限公司、农夫山泉、加拿大健康配料。其中,自2016年以来,美国SMI公司一直稳居第一大客户的位置,2016年,前五大客户也出现了娃哈哈和达利集团的身影。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百龙创园客户相对集中,未来在上市后会存在诸多潜在风险。客户集中度高,或者单个客户的销售量较大,都会造成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如果客户发生风险或变化,可能会对公司销售产生影响。”

    屡次采用违规方式获取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百龙创园曾屡次采用违规方式获取融资。

    据百龙创园披露,为缓解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压力,公司通过向其他单位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经背书转让后,向银行贴现后再汇回公司,以此进行融资;票据到期后,由公司自行兑付。2016年,百龙创园的票据融资金额达1.1亿元。

    此外,百龙创园还存在通过第三方取得银行借款(转贷)的违规行为。百龙创园以第三方作为货款支付对象,向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并采取商业银行受托支付的方式将贷款资金支付,再由第三方当日或次日将资金转回,由公司使用并由公司向银行偿还贷款及利息。2016年-2018年,百龙创园的流动资金贷款受托支付分别为2.73亿元、1.8亿元、6400万元。公司称,已于2018年3月后不再以该等形式获取银行贷款。

    有业内人士表示,百龙创园的上述违规行为也是出于资金压力,因借款增加了负债。2016年-2017年,百龙创园的短期借款分别为1.97亿元、1.38亿元。同期,公司的负债合计分别为2.69亿元、1.9亿元。2018年,百龙创园通过获得的股权增资,降低了债务,也归还了对银行的借款。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百龙创园的上市或正是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上市的募集资金用途中,百龙创园拟投入2.34亿元、3700万元,分别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