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蓝晓科技18年成为全球翘楚   净利三年增4倍研发支出年年翻倍

蓝晓科技18年成为全球翘楚   净利三年增4倍研发支出年年翻倍

2019-12-30 07:31: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18年创新发展,成就行业龙头。蓝晓科技(300487.SZ)成为一家不平凡的公司。

    蓝晓科技专注主业、坚持技术引领、创新驱动,目前已经成长为具有完善产品链、产能规模全球领先的吸附分离材料制造商。而且,公司还是目前国内外唯一能够依靠自主产能提供材料、设备和综合服务的吸附分离服务供应商。

    在研发投入方面,蓝晓科技做到了“层层加码”。2011年上市以来,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为0.52亿元,是去年同期两倍多。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蓝晓科技几乎每年都有2—3个新产品问世,3—5个新立项产品研发成功或产业化应用。从第一个将吸附分离技术引入果汁领域,到将吸附分离技术应用于盐湖卤水提锂领域,公司频频实现行业首创。

    依托技术创新,蓝晓科技综合市场竞争力较强。2016年以来,公司综合毛利率、净利率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二者分别为49.75%、26.98%,远高于同业平均水平。

    毛利率的持续提升反映在经营业绩上为不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同比增长103.41%,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2.30亿元,同比大增164.59%。近三年,其净利润已经增长了4倍。

    上市以来,蓝晓科技未实施股权再融资。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1.50%,结合具体财务数据看,公司目前不存在财务压力。

    值得警惕的是,今年前三季度,蓝晓科技应收账款增长较快,经营现金流净额出现负增长。

    近三年净利润年均增速超50%

    蓝晓科技的经营业绩似乎进入了加速增长期。

    今年前三季度,蓝晓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去年同期为4.18亿元,同比增加4.32亿元,翻了一倍多,增幅达103.41%;净利润为2.30亿元,去年同期为0.87亿元,同比增长1.43亿元,增幅高达164.5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3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85亿元增长169.70%。

    从单个季度看,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5亿元、3.03亿元、3.02亿元,同比增长85.73%、94.80%、131.63%;对应的净利润为0.56亿元、0.86亿元、0.88亿元,同比增长179.35%、112.85%、231.85%;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走势基本相同。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大幅飙升,蓝晓科技在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时曾解释称,下游领域需求持续释放,公司积极部署实现业绩的快速增长,系统集成模式受到客户认可度提升,新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大项目的逐渐落地对业绩促进明显。

    公开可查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5年,蓝晓科技的经营业绩基本上属于原地踏步。其营业收入从2.06亿元增至2.95亿元,4年间基本上没什么增长。同样,对应的净利润从0.47亿元增至0.51亿元,且2014年、2015年还略有下降。

    2015年7月2日,成功闯关IPO,蓝晓科技登陆创业板。从2016年开始,公司经营业绩加速增长。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2亿元、4.44亿元、6.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4%、33.64%、42.26%,对应的净利润为0.62亿元、0.93亿元、1.4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1.32%、51.04%、53.71%。扣非净利润与净利润走势基本相同,由此可以得出结论,公司的业绩加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主营业务增长。

    蓝晓科技财务较为稳健。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1.50%,货币资金为4.54亿元,无短期债务,长期债务中,长期借款为0.10亿元、应付债券为2.81亿元。

    18年成长为行业全球领先

    蓝晓科技经营业绩飙升与其综合市场竞争力密切相关。

    吸附分离技术是众多工业领域所需的基础技术,是一种可实现高效提取、浓缩和精制的重要化工分离手段,在下游生产过程中起到分离、纯化的作用,在生物医药、金属、食品、环保、化工和水处理等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蓝晓科技主营业务是特殊应用领域的吸附分离材料以及以吸附材料为核心形成的配套系统装置,由此创新发展而来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公司在财报中称,其产品主要应用于湿法冶金、环保化工、生物医药、食品等新兴领域。公司结合自身材料、应用工艺和系统装置三大技术优势,提出的吸附分离技术服务模式,开创了行业新的商业模式。截止目前,公司是国内外唯一能够依靠自主产能提供材料、设备和综合服务的吸附分离服务供应商。成立于2001年的蓝晓科技,以特殊应用领域的技术产品和服务优势,引领行业发展,开创了诸多新应用领域。

    具体表现为,在金属应用领域,盐湖卤水提锂技术扩大国内盐湖卤水资源可开发范围,大幅提升国内碳酸锂供给能力,增加国内碳酸锂资源开发话语权。公司的镓提取树脂和技术,带动国内树脂法提镓工艺升级,显著提高镓提取能力。在抗生素领域,公司吸附分离材料和技术成功对国外产品形成替代。公司的酶载体产品,在国内首先大规模生产实现CPC酶法裂解工艺生产7-ACA,是头孢类抗生素生产的重大技术进步。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蓝晓科技几乎每年都有2—3个新产品问世,其创造了多个行业第一:第一个将吸附分离技术引入果汁领域、第一个独立研发CPC(头孢菌素)分离纯化树脂、第一个将吸附分离技术应用于拜耳母液提镓、第一个独立研发了阀阵式连续离交系统装置、开启了“材料+装置+技术”新模式。

    备受关注的盐湖卤水提锂技术,也是蓝晓科技首次将吸附分离技术应用于盐湖卤水提锂领域,实现了技术重大突破。

    今年上半年,公司以盐湖提锂为代表的系统装置实现营业收入2.61亿元,同比大增488%。

    蓝晓科技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不菲。今年前三季度,其研发投入为0.52元,较去年同期的0.25亿元增长108%。截至去年底,公司研发人员112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16.1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