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2019电视问政“期末考”开考 首场聚焦发展环境问题

武汉2019电视问政“期末考”开考 首场聚焦发展环境问题

2019-12-26 07:06:4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刘倩雯 周舜尧

收费“换花样”、退费“不及时”、“修路堵住了企业大门”……12月25日,2019年武汉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聚焦发展环境问题,曝光了一批政府职能部门为难企业、办事推诿而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

短片回放

电价调了

钱没退

从4月起,武汉市开展了针对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加价收费问题的专项整治。硚口区在进行企业电费清理时,承诺企业园区电费按照0.739元/度收取,承诺整改日期为2019年11月。12月份,巡查员来到硚口区创智园了解到,9月30日之前电费价格为1.35元/度,目前电费已经下调,但之前多收取的并没有退还。创智园企业代表表示之前多收的费用并没有退。

新工厂园区负责人表示,跟区经科局的人沟通过,说第一个金额不大、第二个园区响应速度也很快,就不用很麻烦的去做退款。

现场观众认为,电价降了很惊喜,多收的没退,也没有办法,想知道承诺时是不是在“吹牛”。主持人表示,武汉市在做电费清理的3个月,全市已经退了1.2亿,应该不是做承诺的时候在吹牛。但承诺的退费确实没有退下来,问题是不是在于督导单位没有督导到底。

【现场回应】

硚口区科经局局长兼党委书记易鹏:我们要求电费必须降下来,同时对多收取的费用全部退回。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清退到位了,但个别园区依然存在清费不彻底的问题。我们给企业的时间是1个月,如果1个月不清退到位,对园区管理方会进行严肃处理,遇到类似问题可以向区里反映。

主持人:政府承诺的退款,企业没有按时拿到,这是谁的损失?

评论员王健:看起来钱没拿到损失的是企业,实际上损失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硚口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丹平:问题反映到电视问政上来说明我们的工作机制还是有问题。问题我今天第一次看到,虽然问题不大,问题整改不彻底,但是涉及到国家政策的刚性落实。我表个态,一个方面我们下来要调查核实,如果说属于政策规定要退的部分,我们要坚决督促转供电的主体全部清退、及时清退。另一个方面还是我们认识有问题,是认识和立场的问题。刚才王健老师说了,少退一天,增加企业负担,转供电的降价和退钱问题实际上是国家政策,我们落实不到位说明我们执行力有问题。

短片回放

道路施工

导致企业“被困”

武汉金凯龙厨具有限公司位于黄陂区前川新城工业园,今年4月,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厂房大门外的路面被挖开,不仅导致企业大车无法进入园区,消防管道和下水管网也被损坏。

“从4月份开始打市长热线的话就不下10次了,一直打到7月份。”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无奈,相关部门的回复都是会迅速组织施工单位进行维修修复,目前已完成了消防管道的维修。

7月17日,巡查员来到该企业,看到大门外已经被施工方堵死,门口还有施工工棚,下水管道污水横流,相关部门曾到现场协商,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我是政府招商引资回来,花了好几千万做的厂房,现在大门一直被堵着。”企业负责人表示,因为他们是做大型厨具的,货车无法进入场内,今年5月份他们只能在外租用厂房进行生产,之前的租户也相继退租,撤离。

12月2日巡查员再次走访该企业大门外发现情况依旧,为何半年多时间过去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找街道、找部门、找政府,大半年过去了,企业很无奈。

【现场回应】

主持人:看得出来咱们上面确实是有整改的要求,只是下面也有应对整改的办法,我想问一下区长您怎么看?

黄陂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何建文:在我区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的时候,发生这样的事情,我自己觉得要深刻反思,尽管修路也是改善营商硬环境,但是对于受影响的企业,没有充分考虑给予它过渡的出行方案,企业反映到了政府,部门和街道之间相互推诿,抓而不实,这证明我们的营商环境与企业的需求还相差很远。

主持人:咱们区长坐在上面,怎么才能知道下面是真整改还是在应付整改呢?

何建文:所以这个就是我们在体制上还要完善,要建立企有所呼我必有应的这样一套监管机制。

评论员郭靖:短片反映的问题,是源于对整改的应付心态。为什么会应付,因为觉得问题不大。消防管道挖断了,下水管网破坏了,工厂大门堵死了,现在连企业都想搬走了,咱们还觉得问题不大吗?因为这都是别人的事,再大也和我没关系。因为和我无关,因为问题不大,所以可以应付,我觉得这个问题往往出在基层。

为什么能应付?因为应付惯了,但凡应付成风的地方,我觉得都可以反问一个问题,就是这里的上级是不是太好糊弄了?整改是不是太好过关了?那么对整改日常监督弱化和缺位是整改不能到位的深层原因,根子我觉得是在领导。

整改措施千万条,解决问题是第一条,我觉得站在部门地方领导的角度,如何抓落实,可能需要问自己两个问题:我有没有办法知道底下在应付;我有没有办法不让底下应付。如果下面是抱着一种过关的心态来面对整改,难免就会耍滑头、钻空子、走过场。如果上面没有一个上上下下认真落实的日常机制,没有问责的机制,那么整改就很可能会脱节,最终就会“烂尾”。

短片回放

申报项目4天跑9次未果企业感觉“被戏弄”

2019年11月,湖北省粮食局发布了关于申报2019年度粮食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的通知,根据要求,所有项目必须在11月22日前上报至省粮食局,逾期将不再受理。知道这个消息后,11月19日,武汉一家农业企业来到了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提出申报请求,该科室工作人员接待了企业。

11月20日,当上述企业将准备好的材料带至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后,该科室一位工作人员却表示:“因为项目所在地不在江岸区,要到黄陂区申报”。企业找到黄陂区发改委粮食科后,却又被告知:虽然该企业已搬迁至黄陂,但工商登记注册的地点仍在江岸区,还是应该到江岸区申报。当企业再次回到江岸区提出申报请求时,却被告知:没有做过类似的项目申报,要去“市里咨询”。

在武汉市发改委,负责这个类别项目申报的武汉市发改委仓储处负责人告诉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有各个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后的文件和材料,“送到市里才有用”。

11月21日上午,企业又来到了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被告知要准备5份材料,以及一份材料不完整情况说明。

11月22日上午,企业再次前往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被相关负责人告知:“让你们(企业)带材料来,并不是同意你们申报,之前没有接触这类项目申报的材料,还是要带着材料去‘市里’问清楚。”当天11时30分,当企业从武汉市发改委咨询后返回江岸区发改委时,被保安拦住不让进门了。这一天,也是项目申报的截止日。

事后,武汉市发改委仓储处负责人证实,江岸区发改委粮食科相关负责人21日已经明确说了企业不符合条件,因此没有盖章、签字。

“既然已经跟市里说了不符合条件,还让我们准备材料、写情况说明,这不就是在戏弄我们吗?”企业负责人表示,最终,该企业未能申报项目。

【现场回应】

主持人:现场观众对短片有什么看法?

网络大V:应该是首问责任制怎么转了一圈又转回去了。

主持人:请问张区长,您觉得短片反映出什么问题?

江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忠军:短片曝光的问题反映的是一次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方便自己、为难企业”的行为,针对这个现象必须彻底的整治,企业投资农业非常不容易,落实相关的惠企政策是政府部门的责任,节目之后我们将第一时间确定企业是否符合申报项目的条件,尽量弥补企业的损失。

评论员郭静:申报项目对企业来说肯定是个好事,要不然企业也不会“4天跑了9次”也愿意跑。今年企业怕是符合条件,也报不上去了。那么,对相关的责任人应该怎么处理呢?

张忠军:这个问题反映出我们一些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怕担责、问责,不敢鼓励创新,对于这种情况,将采取相应的规定进行批评教育和问责处理。

12月25日,武汉2019年电视问政“期末考”开考。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